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已完成九大高原湖泊“兩線”劃定工作

2022年12月0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2日電 (記者木勝玉)12月1日下午,雲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雲南省“湖泊革命”攻堅戰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雲南九大高原湖泊均開展了“湖濱生態紅線”和“湖泊生態黃線”“兩線”劃定工作,目前,九湖流域正在推進“兩線”物理標識落地。

湖濱生態紅線是具有生態功能的濕地、林地、草地、耕地等湖濱空間的管控邊界線,是維系湖泊生態安全的生命線。湖泊生態黃線是實現湖泊生態擴容增量、維持生態系統穩定緩沖空間的管控邊界線,是限制開發建設的控制線。

目前,雲南已完成九大高原湖泊湖濱生態紅線和湖泊生態黃線“兩線”劃定工作,九湖生態保護核心區面積為165.8平方公裡,是之前一級保護區(不含水面)面積的2.8倍,各湖泊生態保護核心區面積均大於原一級保護區面積,生態保護核心區內共涉及28775人、建筑設施面積377.06萬平方米、耕地4.88萬畝﹔生態保護緩沖區面積共680.5平方公裡,共涉及310402人、建筑設施面積4882.46萬平方米、耕地26.58萬畝。

從2018年起,雲南省委、省政府每年安排財政專項資金和專項債券36億元支持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2021年起增加至42億元。2019—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資金33億元用於支持洱海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及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

據《雲南省“十四五”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規劃》,“十四五”規劃提出項目391個,總投資629.89億元,較“十三五”規劃增長14%,其中,規劃涉及的“四大工程”共計262個項目,總投資428.6億元。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