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稅務藍”添彩鄉村振興畫卷

2022年12月02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牽動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系著農村地區的未來。雲南省稅務部門立足本職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在雲南落地落實,確保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2.維西縣稅務局青年干部來到鄉村振興點安一村,與村民一同清理道路塌方,打掃村道村巷,共同營造美麗鄉村環境。(和瑞-攝)

維西縣稅務局青年干部來到鄉村振興點安一村,與村民一同清理道路塌方,打掃村道村巷,共同營造美麗鄉村環境。和瑞攝

“稅務藍”添力鄉村特色產業發展

產業興則鄉村興,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雲南省各級稅務部門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號召,進一步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和主觀能動性,聚焦特色資源、著眼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精准幫扶發展鄉村特色產業,開拓增收致富新渠道。

在雲南省臨滄市鎮康縣,國家稅務總局鎮康縣稅務局挂鉤幫扶的大壩村曾被列為國家深度貧困村。為助力大壩村產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鎮康縣稅務局結合當地實際,聚焦基礎設施提升和產業富民,聯合鳳尾鎮黨委和大壩村“兩委”引進坡改梯項目,構建“基層黨支部+黨員種植大戶+農戶”發展模式,提升大壩村農產品種植的產量,進一步改善坡地連年耕種后水土養分流失導致土地貧瘠的問題,實現種植效益與生態保護雙贏,為推動大壩村形成“甘蔗+核桃+茶葉+澳洲堅果+咖啡+香料煙”中長短結合的富民產業模式貢獻稅務力量。

走進昆明宜良縣北古城鎮米戶村,500多平米櫻桃、櫻花為主題的牆體彩繪映入眼帘。這裡正是國家稅務總局宜良縣稅務局的挂鉤幫扶村,依靠產業實現鄉村振興。駐村稅務干部積極配合米戶村委會,利用米戶村地理優勢,發展櫻桃產業,聯合宜良美好推薦官將米戶村打造成為“網紅村”,櫻花旅游為群眾增收30余萬元。近年來,宜良縣稅務局積極爭取對口資金支持,為當地打造櫻桃花觀景台、櫻桃交易市場建言獻策,為當地櫻桃生產企業提供涉稅業務咨詢輔導,助力打造以櫻桃為主題的“米戶”系列品牌,實現“櫻桃+”產業融合發展、上檔升級。

“稅務藍”助力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建設,是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雲南省各地駐村稅務干部立足於村民多樣化、多層次文化需求,因地制宜開展符合當地風土人情的文娛、學習活動,大力發掘各地鄉村文化歷史,塑造文化品牌,涵養積極向上的鄉風、家風、民風。

鄉村振興不僅要富足村民的口袋,也要富足村民的“腦袋”。在德宏州盈江縣,當地稅務部門挂鉤幫扶的新城鄉邦瓦村是一個景頗族聚居的行政村。據了解,盈江縣稅務局與村“兩委”共同籌建了邦瓦村農家書屋,邦瓦村農村書屋目前共有書籍500余冊,涵蓋黨史、農業種植技術、科普教育、文學藝術等方面,供村民“充電”學習。盈江縣稅務局駐村干部每月組織一次道德講堂活動,將村民聚集到書屋內開展紅色故事分享會、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弘揚文明家風等。邦瓦村村委會副支書排永才感言:“別看這書屋面積不大,幫助可不小,村中的留守兒童現在都會來書屋學習,種植戶也會來借閱農業技術書籍,學習專業的果蔬種植知識,‘精神糧倉’富裕了,致富動能才更強。”

在大理州巍山縣,自2020年起,國家稅務總局巍山縣稅務局共7個黨支部與巍山縣五印鄉鼠街村7個村組黨支部結對共建,107名黨員干部和該村100多戶脫貧戶結成幫扶對子。在原有駐村工作隊抓日常管理的基礎上,通過黨員先鋒隊抓模范帶頭、青年突擊隊抓突擊任務、“巾幗建功隊”抓心理疏導的工作運轉新機制,讓黨課在鄉村扎下了根,充實村民的“精神糧倉”。

“我們以‘馨安工程’為載體,堅持每個季度定期到挂包村開展聯合主題黨日和走訪慰問活動,先后為22個村民小組黨支部和小學生上黨課、愛國主義教育課、感恩教育課等50余場次,為挂包村留守兒童、空巢老人和困難群眾捐款三萬多元,捐贈圖書、學習用品、過冬棉被等兩千多件,力爭讓村民的精神和物質同步充實起來。”巍山縣稅務局駐村稅務干部、第一書記楊玉華表示。

“稅務藍”獻力美麗宜居鄉村建設

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近年來,雲南省各級稅務部門在推動鄉村振興過程中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多管齊下幫扶各地農村建設完善公共基礎設施,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提升農村居民幸福感。

曲靖市會澤縣迤車鎮磨黑村白彝小組是國家稅務總局會澤縣稅務局的挂鉤幫扶點,落后的交通致使老百姓出行極不方便。會澤縣稅務局駐村隊員們多次走村串戶調研,向單位申請資金用於道路硬化,爭取的23萬元款項修建了1.5公裡的進村路,打通了村民日常出行的交通“要道”。據統計,2020年來,磨黑村駐村工作隊共協調資金40余萬元,修建出行道路5公裡,新建水池4個,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推動鄉村經濟發展。

在迪慶州維西縣,國家稅務總局維西縣稅務局駐村工作隊隊員苟超塵介紹:“我們以‘維西稅務+安一村’黨建聯建活動為平台,‘挽袖子、卷褲腿’清理排水溝的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換來了村民的笑容。”安一村是國家稅務總局維西縣稅務局的定點幫扶村,曾存在人居環境差、環境狀況不佳等問題,維西縣稅務局駐村干部為建設“美麗傈鄉”不斷出謀劃策,選派青年黨員干部赴安一村參與環境整治,為安一村按下“美顏鍵”,助力安一村換新顏。(吳艷、雷華浩、尹和樂)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