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這個實驗室讓蠶業走上21世紀“新絲綢之路”

2022年12月02日09: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實驗室讓蠶業走上21世紀“新絲綢之路”

“我們剛剛完成了國家級蠶遺傳資源基因庫認定申報。”12月1日,正在實驗室忙碌的西南大學家蠶基因組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蠶桑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代方銀教授表示,他們在前期建成世界最大家蠶基因庫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強化蠶遺傳資源研究基礎和支撐。

家蠶基因組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為我國蠶桑學領域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今年接連發布了多個重要成果。完成種質資源“千蠶基因組計劃”,發布世界首張“家蠶超級泛基因組圖譜”,率先創建“數字家蠶”基因庫,將我國蠶學研究推進到分子設計育種階段﹔完成“家蠶產絲器官的單細胞轉錄組圖譜”,實現了家蠶絲腺研究進入單細胞水平。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實驗室發揮有組織科研的優勢,建設11年來,成功引領了我國蠶業科技整體躍升為世界領跑地位,以實際行動實現科技創新支撐現代蠶桑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承諾。”代方銀說,在發布家蠶超級泛基因圖譜后,他們在研究工作上更有了“時不我待”的緊迫性,團隊加速推進著對家蠶泛基因組的系統挖掘和相關拓展研究,開啟“改造家蠶、多元利用”新時代創新工程。

構筑現代蠶桑產業的突破之路

如果說傳統的“絲綢之路”主要是以絲制品貿易為基礎的產業,那麼21世紀的“新絲綢之路”則是以基因組研究等現代科技為核心,提高蠶桑絲綢及其衍生產物開發的科技含量,找到並構筑現代蠶桑產業的突破之路。

近期發布的“家蠶超級泛基因組圖譜”是代方銀團隊歷時4年所成,他們對1078份蠶種質資源進行了深度測序,囊括了目前最全面的家蠶和野桑蠶基因組信息,是迄今全球動植物中最大的長讀長泛基因組,也是最高質量的家蠶基因組圖譜。

“家蠶超級泛基因組的完成將突破其育種瓶頸,開啟分子育種的新紀元。”中國工程院院士向仲懷表示,以前鑒定特定性狀的基因或其因果變異猶如“大海撈針”,現在可謂“瓮中捉鱉”,因為泛基因組的完成能極大提升育種優良基因的挖掘效率,在此基礎上,就可根據育種目標,結合基因組選擇、基因編輯、合成生物學等分子育種手段,實現設計育種。

以“蠶桑+”模式打造交叉創新隊伍

“立桑為業,多元發展。”近年來,實驗室以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為契機,以強化基礎前沿和產業鏈關鍵技術創新為主線,以“蠶桑+”模式打造交叉創新隊伍,原始創新能力顯著提升,蠶業科學發展正在融入大科學、大農業、大紡織、大民生、大消費……

“這是實驗室和我國蠶桑學術帶頭人向仲懷院士等一直致力打造的蠶桑產業體系的重構。”代方銀表示,隨著蠶桑基因組生物學成果朝著應用開發的推進,現代蠶桑不僅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建設等方面繼續發揮突出作用,而且在醫學、材料學等有關國家戰略需要的核心技術領域迸發出新的作用。

面向未來,家蠶基因組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又有了新的目標。近日,向仲懷院士主導召開了深化有組織科研專題研討會,組織生物信息學和蠶遺傳資源方面的優勢力量,推進家蠶泛基因組數據庫構建,以期盡快上線開放,並確定以家蠶泛基因組大數據為支撐,布局實驗室新的研究重點和下一步突破的目標任務。

“立足家蠶研究優勢,定位應用基礎研究,我們正在加緊推進升級建設。”代方銀表示,他們將面向鄉村振興、生物經濟、生態建設等國家戰略需求,將研究領域從家蠶擴展到包括蠶、蜂等優勢資源昆虫,建設世界領先的資源昆虫科技創新中心,打造戰略科技力量,推動資源昆虫養殖及相關新興產業快速發展。(雍 黎)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