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申遺成功

2022年12月0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2日電 (記者徐前)據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消息,日前,“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是有關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飲用和分享的知識、技藝和實踐,涉及我國44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雲南6個項目位列其中,分別是:紅茶制作技藝(滇紅茶制作技藝)、普洱茶制作技藝(貢茶制作技藝)、普洱茶制作技藝(大益茶制作技藝)、黑茶制作技藝(下關沱茶制作技藝)、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藝、茶俗(白族三道茶)。

雲南是世界公認的茶樹起源地,在臨滄、普洱、西雙版納、保山、德宏、大理等州(市)分布著眾多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茶樹。普洱鎮沅千家寨 2700 年左右的野生茶王樹,普洱邦崴1000 年左右的過渡型茶王樹,以及鳳慶香竹箐的大茶樹像一顆顆珍珠散落在彩雲之南雲嶺大地。野生型、過渡型(或稱中間型)、栽培型古茶樹的存在完整地記錄了茶樹的進化史,也讓雲南成為無可爭議的世界茶源。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