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11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8%

部分民生相關細分行業保持穩中有升

2022年12月0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8%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杜海濤)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8%,較上月下降1.2個百分點。結合當前國內形勢來看,部分行業仍有較好表現,部分民生相關細分行業保持穩中有升,高技術制造業和消費品制造業出口需求也止跌回穩。

  調查顯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覆蓋整個產業鏈供應鏈,產業鏈上中下游各個環節運行均有所放緩。11月,基礎原材料行業PMI為46.9%,較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都較上月下降超過2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PMI為49.3%,較上月小幅下降0.1個百分點,發展態勢穩中趨緩。消費品制造業PMI為48.8%,較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盡管疫情持續,但各級政府始終積極實施生活服務業紓困政策,充分保障民生所需供給穩定,部分民生相關制造業細分行業保持穩中有升,如農副食品加工業、醫藥制造業,11月這兩個細分行業PMI較上月有所上升。電子產品等相關消費品的出口止跌回穩。高技術制造業和消費品制造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均較上月有所上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的專家建議,要扎實穩住經濟大盤,需要進一步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一方面,更精准更有效地防控住疫情,削弱疫情對經濟恢復的擾動。另一方面,要繼續貫徹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和接續政策,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