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85.8%受訪家長感到孩子運動能力提高了

2022年12月01日08: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85.8%受訪家長感到孩子運動能力提高了

  “青年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在建設體育強國的道路上,重視青少年體質健康,加強學校體育教育,是重要內容。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673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5.8%的受訪家長感到孩子的體育運動能力比以前有所提高了。上好體育課,69.8%的受訪家長表示要保障體育課程開設課時,嚴禁削減擠佔。

  熟練掌握1項以上體育運動技能,32.2%受訪家長表示孩子已達目標,63.3%在努力培養中

  孫謙生活在山東濟南,兒子9月剛上大一,非常熱愛運動。即便在假期,也會主動健身。他欣慰地說,兒子已經熟練掌握了乒乓球、籃球等體育運動技能。“在孩子小學和中學階段,我就專門給他報過乒乓球、籃球的培訓班,現在這兩項運動的技能水平已經挺高了”。

  河南鄭州的葉倩,女兒上高二。她對女兒的體育水平還不太滿意,“一進入中學,課業任務重了,沒有多少時間留給體育運動。平時跳跳繩、跑跑步,但還沒有熟練掌握一項體育技能。我特別希望孩子能有熱愛的體育運動,強身健體。我准備接下來讓孩子好好學習游泳”。

  今年上初二的趙小歡對體育的興致“一般般”,她覺得自己在體育技能上掌握得並不好,“我比較喜歡游泳這項運動,平均一周能游一次”。老師也經常組織同學進行體育運動,“雖然練習的時候感到挺累,但運動能力確實得到了提升,身材也苗條了”。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到,基本實現青少年熟練掌握1項以上體育運動技能。對此,32.2%的受訪家長表示已達目標,63.3%的受訪家長表示暫未達標,但在努力培養中,4.5%的受訪家長直言未達標。

  85.8%的受訪家長都感到孩子的體育運動能力比以前有所提高了,其中21.7%感到提高了很多。進一步分析發現,隨著孩子年級的升高,家長這一比例逐漸降低。小學生家長感受最為明顯(88.5%),高三家長這一比例為77.9%。

  北京師范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教授毛振明強調,對於國家制定“1項以上”的目標,大家不要嫌少,“‘1項以上’就夠了,因為運動技能是可以遷移的。熟練掌握一項運動技能的人,在學習新的運動項目時,有著更快的感知力,能夠更好、更深刻地理解一項運動需要的速度、角度、發力點等要領。而且,現在還有許多青少年處於一項都未掌握的情況。學了太多項,反而容易蜻蜓點水、淺嘗輒止、半途而廢,我認為這是很多學生沒能很好地掌握一項體育運動技能的主要原因”。

  69.8%受訪家長表示要保障體育課程開設課時,嚴禁削減擠佔

  張雅今年上初三,是學校田徑隊的運動員。她熱愛運動,感到現在學校的體育課就上得挺好,“課上老師會帶同學們做一些身體素質訓練,比如跑圈、俯臥撐、實心球等,也會豐富運動項目為體育考試做准備。我對現在的體育課是比較滿意的”。

  趙小歡則吐槽,學校體育課上得比較單一,特別希望能多一點“花樣”。“我們現在無非是,先按方隊繞操場跑步,老師帶著進行集體運動,運動后再跑步,就沒有其他項目了。隻有快考試了,才會增加跳遠、跳高、鉛球等項目。希望能豐富內容,健全完善體育設施和器材”。

  孫謙認為,現在市區學校普遍存在的問題是,學生人數多、場地少。幾百上千名學生隻有一個不大的操場,活動場地少,孩子體育鍛煉受到限制。體育老師也存在人數不夠、水平不夠的問題,期待學校能在師資上下功夫。孩子們體育運動的時間和質量都要有保障。

  保証孩子們在學校上好體育課,69.8%的受訪家長表示,要保障體育課程開設課時,嚴禁削減、擠佔,62.9%的受訪家長希望增設多元化的體育項目,49.3%的受訪家長建議將培養學生體育技能作為授課目標,44.4%的受訪家長指出要重視體育師資建設,41.3%的受訪家長看好打破傳統教學模式,增加課程趣味性。(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尚佳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