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COP15助推雲南昆明提升知名度 、擴大影響力

2022年12月01日14: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1日電 (記者符皓)12月1日,記者從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新聞發布會上獲悉,COP15第一階段會議在昆明的成功舉辦,向世界展示了雲南、昆明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昆明的城市國際知名度、吸引力、影響力得到極大提升。

在昆明城市形象品質提升方面,在大會籌備階段,昆明用2年多的時間,在市容環境、市政設施、智慧城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把“春城”“花都”的美麗形象呈現給全世界。在市容環境整治方面,昆明打造了15條美麗示范大街和33條“花樹街道”,完成6.5萬個窨井蓋的病害排除和品質提升,拆除導流島488個,對主城區的交通組織進行優化,市民出行環境得到改善。

在城市形象提升方面,昆明打造了100組主題鮮明、造型新穎的立體花壇,“花仙子”“綠孔雀”“彩蝴蝶”等成為了熱門“網紅打卡點”。新增城市綠地352公頃,完成21條林蔭路建設,打造滇池湖濱生態濕地5.4萬畝,環草海綠道貫通,完成翠湖慢行跑道建設,深受市民歡迎。在生物多樣性展覽展示方面,昆明高標准建設“扶荔宮”、寶豐半島濕地等展覽展示點向公眾免費開放,充分展示了雲南“植物王國”豐富的物種多樣性、滇池湖濱生物多樣性、雲南特有生物資源及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扶荔宮”、寶豐半島濕地還成為COP15大會永久性成果展示點。

在生態文明建設進程方面,昆明的湖更清了,滇池治理成效顯著,水質從劣Ⅴ好轉為Ⅳ類,湖泊生態環境狀況持續改善﹔陽宗海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昆明的天更藍了,五年來,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8%以上,始終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的前五位,今年以來,空氣質量優良率100%。昆明的山川更美了,深入開展“五採區”治理修復,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30年來保持雙增長,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分別達到52.62%、6057萬立方米。昆明的生物更多樣了,先后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總面積為4662.53平方公裡,佔全市國土面積的22.19%。全市建立了20個自然保護地,約90%的重要生態系統和超過90%的國家一二級野生動植物得到有效保護,滇池金線鲃、銀白魚、富民枳等一批瀕臨滅絕的珍稀物種又重獲新生。常年霸屏朋友圈的“春城綠”“昆明藍”“四季花”已成為最靚麗的城市名片。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