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到2025年雲南省將實施20項重大科技項目

2022年12月01日08:1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25年全省將實施20項重大科技項目

  11月28日,雲南省科技廳官網發布《雲南省民生科技創新工程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根據《行動方案》,到2025年,全省將圍繞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人口健康、資源環境、公共安全、生態保護等民生領域,組織實施20項重大科技項目,著力突破50項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的關鍵技術,構建高效的民生科技創新體系。

  《行動方案》提出,要組織實施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科技創新與應用示范。針對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生命健康問題,圍繞健康雲南建設戰略需求,在重大疾病防治、應對人口老齡化等方面,以傳染病防治技術體系建設和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為抓手,突破關鍵技術,加強疾病防治技術普及推廣和臨床新技術、新產品轉化應用。

  具體來看,將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艾滋病毒、肝炎病毒、登革病毒等病原體的診斷技術和產品研發,構建新發、突發及重大傳染病監測、預警、診療技術體系。基於宿主因素和病原分子診斷技術,開展病原體治療中的治療方案和預后評價﹔加大傳染病疫苗、創新藥物等產品研發力度,開展蛋白與多肽藥物、抗體藥物、噬菌體技術等研究。加強結核病菌等耐藥規律研究,開展耐藥細菌尤其是超級耐藥細菌的自動化、高通量、廉價、快速、便攜化病原診斷技術和耐藥表型診斷技術研究。在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預防與干預應用技術體系建立方面,聚焦惡性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對其病因、發病機制及新型危險因素開展研究,加強疾病預警、預防和藥物靶點研發。

  《行動方案》還細化了組織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科技創新與應用示范的措施。將組織實施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科技示范、組織推進大氣和水生態環境治理科技創新與示范、開展土壤和固體廢棄物生態環境治理科技創新與示范、推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和應用。

  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安全問題,全省將重點開展自然災害防災減災、安全生產、消防救援等領域的關鍵技術研究和應用示范,推進公共安全突發事件預防控制、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等關鍵技術的持續創新,使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能力顯著增強、自然災害防御水平明顯提升。(張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