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HIV接觸者溯源"有效推動發現感染者

2022年12月01日16: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作為全國艾滋病綜合防治示范區之一,雲南省於2008年試點成功、2017年首次提出“HIV接觸者溯源”策略。經過多年的實踐與探索,証明了其作為推動感染者發現的有效助力作用,實踐經驗被全國多地借鑒。

“HIV接觸者溯源”指的是針對HIV源頭感染者及HIV感染高危人群,對其進行密切接觸者挖掘、告知、HIV抗體檢測咨詢和轉介服務。以疾控中心為核心,各發現機構、感染者隨訪機構和抗病毒治療機構為工作網絡平台,整合發現、治療、干預到隨訪各工作環節均可有效開展。

該策略的提出基於以下兩點:一是艾滋病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下簡稱感染者)有長達8—10年不等的“無症狀期”,等感覺不適就醫時往往已進入“臨床期”,對感染者的生命及生活質量有致命的傷害﹔二是雲南省有20多年抗病毒治療實踐的成功經驗,有遍布全省鄉村、觸手可及的艾滋病檢測實驗室網絡,有“一站式”精准對接關懷服務等各項完善的服務體系。感染者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知道自己感染的狀況,並及時治療,可以極大提高其生命質量。

2008—2009,雲南省德宏州、紅河州成為首批溯源試點地區,取得明顯成效。2018年,雲南省疾控中心率先在全國撰寫並出版了《HIV接觸者溯源及咨詢檢測工作手冊》,同年,將溯源工作納入全省艾滋病防治常規工作內容。

為適應新的工作要求,雲南省疾控中心共對省級108人次、州市級516人次、縣(市、區)級3870人次開展培訓,建立了州、縣兩級網絡專家隊伍,為溯源工作全面、深入、有效開展奠定了基礎。全省HIV接觸者溯源陽性檢出率達20%以上,幫助更多的感染者第一時間知曉自己感染的現狀並及時獲得救治,幫助感染者真正成為“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安曉靜、霍俊麗、施玉華)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