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國產大飛機C919飛行員已就位,旅客最快何時可乘坐?

2022年12月01日08:5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大飛機C919飛行員已就位,旅客最快何時可乘坐?

   有關國產大飛機C919的好消息接連不斷,我們距離乘坐國產大飛機,又近了一步。

  近日,中國民航局宣布C919飛機完成T5測試並獲頒AEG評審報告﹔中國商飛公司公布C919大型客機獲頒生產許可証。

  再過“兩關”意義重大

  “民航局和中國商飛公司公布的消息,意味著C919再過兩關,意義重大。”中國航協運輸專家智庫特聘專家、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經管學院副院長綦琦在接受中新財經採訪時表示。

  綦琦稱,一方面,C919飛機完成T5測試,並獲頒AEG評審報告,說明了民航局從安全角度承認航空公司具備保障飛機運營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國商飛公司獲頒C919大型客機生產許可証,說明民航局從市場角度承認中國商飛具備量產適航飛機的資質。

  T5測試全稱為飛行標准化委員會型別等級訓練規范測試,是新機型飛機運行符合性評審(即AEG評審)過程中的關鍵工作,也是對型號設計和制造廠家體系的一次綜合性檢驗。

  民航專家李瀚明告訴中新財經,飛機制造商制造飛機后,要設計與之對應的培訓課程,供承運人學習、掌握。T5測試是其中的一種具體流程,主要針對新研發的沒有可比較型號的新型號進行認証,也是項目最多,涉及面最全面的認証流程。

  李瀚明稱,T5測試作為AEG評審的一部分,民航局將確認培訓課程設計是否符合民航法律法規要求,確保飛行員、機務工程師學習后可以安全地駕駛、維修C919飛機。

11月8日,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中國航展)在廣東珠海開幕,C919大型客機在航展開幕式進行飛行表演,這也是C919大型客機首次在國際航展進行飛行表演。 <a target='_blank' href='/'></p></p><p>  C919大型客機在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開幕式進行飛行表演,這也是C919大型客機首次在國際航展進行飛行表演。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p><p>  <strong>更多飛行員將獲C919“駕駛証”</strong></p><p>  據中國民航局消息,新機型的首批駕駛員、飛行教員和局方檢查員可在T5測試完成后取得型別資質,這對新機型交付運營及后續飛行安全意義重大。</p><p>  T5測試完成后,包括中國商飛客服中心飛行教員在內的15名飛行員取得C919飛機型別資質,這也標志著C919飛機即將交付運行。</p><p>  “飛行員需要在模擬和實際的飛行時長達到相應標准,才能獲得對應機型型別資質。”綦琦表示,這就相當於汽車的駕駛証。取得資質的飛行員才能持証上崗,駕駛C919飛機。后續還會有更多飛行員獲得上述資質。</p><p>  30日,中新財經從中國東航獲悉,在首批取得C919飛機型別資質的15名飛行員中,有3名飛行員來自東航。首架C919飛機將於今年12月交付東航。</p><p

  11月8日, C919大型客機在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開幕式進行飛行表演。 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交付飛機是下一個重要節點

  “交付飛機是下一個重要節點。”李瀚明表示,東航在接收飛機后,需要通過航線驗証等中國民航局制定的相應審定考核流程,才可以從民航局獲得正式商業載客的經營資質。具體可以參考此前中國商飛支線飛機ARJ21商業運營的過程。

  據中國商飛公司公眾號信息,2015年11月29日,中國商飛首架ARJ21飛機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在完成100余小時的安全驗証飛行后,於2016年6月28日投入商業首航。

  李瀚明稱,目前,中國東航已有3名飛行員取得C919飛機型別資質,足以滿足初期的飛行需求。此外,在安全驗証飛行耗時方面,C919大飛機和ARJ21支線飛機區別並不大。

  此前,中國東航董秘汪健在三季度線上業績說明會上透露,公司在積極為運行C919做各方面准備,預計2023年上半年在完成民航局有關規章要求后,投入商業運營。(葛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