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現場評論)

朱 磊
2022年12月0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現場評論)

  青磚黛瓦、石階深巷、小橋流水……在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一棟棟老房子如繁星散落,風景別致。這些老屋經過專業修繕,融入文化元素,呈現出多彩人文風情,煥發出新光彩新生機。

  保護好傳統街區和古建筑,是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要課題。近年來,金溪縣經過調研規劃,對上千棟老屋進行了修繕。在保護中修繕,在修繕中保護,調動了廣大群眾保護古建筑的積極性。通過實踐,人們充分認識到,保護老屋既要盡可能保留原址原貌以留住“筋骨肉”,又要挖掘好歷史文化價值以傳承“精氣神”。對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區要有珍愛之心、尊崇之心,活化利用是最好的守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老屋保護是城鄉建設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也要在這一過程中加以解決。系統保護、利用、傳承好包括老屋在內的各類歷史文化遺產,對延續歷史文脈、推動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因此,應以歷史文化價值為導向,促進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與城鄉建設相融合,更好實現保護修復、合理利用、傳承發展。

  老屋“活”起來、古村“美”起來,激活了文化遺產的綜合價值。始建於元末明初的竹橋村,曾因雕版印刷業而盛極一時,從空中俯瞰,一棟棟老屋相連,猶如一柄打開的巨型折扇。近年來,竹橋村深入挖掘歷史,再現雕版印刷過程,呈現當年生產生活狀況,每逢旅游旺季還有展示古時生活場景的活動,成為不少人旅游觀光的目的地。從整修老屋到修繕古村,從當地群眾住得更舒適到在共同參與旅游發展中增加收入,村民的保護意識和積極性與日俱增。由此,當地衍生出文創產品開發、電商直播等新業態,為進一步深化保護發展、綜合利用打下了基礎。老屋與古村是凝固的歷史,隻有不斷培厚適合文化遺產發展的土壤,才能更好將保護傳承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現代生活,發揮歷史文化遺產的社會功能和當代價值。

  文化遺產是我們共同的財富,呼喚各方面共同努力。土木工程師吳志軒用10年時間,在婺源尋訪有故事的老屋,並進行修繕保護。一批喜愛優秀傳統文化的人不斷聚攏而來,由此發展起文旅民宿、文化沙龍等產業。今年9月,婺源公開招募古建筑認領保護人,進一步促進古建筑向展覽陳列、藝術文創、特色民宿等方面轉型。多方參與,方能更好凝聚合力。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保護傳承工作,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形成有利於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體制機制和社會環境,無疑是實現文化遺產保護和經濟發展良性循環的有益探索。

  龍鳳呈祥、石榴花開……漫步竹橋村,木雕“福”字引人駐足,各類元素展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托了對留住鄉村古韻、促進文化發展的期待。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建立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切實保護好歷史地段、自然景觀、人文環境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定能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實現永續傳承。(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