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楚雄永仁公安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2022年12月01日15: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州永仁縣公安局以社會矛盾糾紛源頭預防調處化解為抓手,推動矛盾糾紛聯動共治、源頭防范、前端化解,深耕社區警務,以融合治理不斷加強社區警務力度。

永仁縣公安局以“三色識別法”對矛盾糾紛開展風險評估,按照“登記錄入、分色建檔、落實包保、入戶化解、核實銷號、定期回訪”六項措施閉環管理,實行從縣級到村組的“五級聯保”責任制,依托“五人調解小組”集中攻堅,激活基層社會治理“細胞”,實現了對矛盾糾紛的科學預判、分類施策、精准防范,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達96.15%,有效預防和減少各類矛盾糾紛帶來的風險因素。

家庭、婚戀矛盾糾紛初期不易發現,后期爆發快,一旦穩控不了,很容易發生惡性案件。永仁縣公安局結合基層工作實際,創新推出家庭矛盾、婚戀糾紛等重點警情快處派單機制,通過迅速掌握轄區社情民情,對糾紛類警情的分級預判、精准快派、聯動快處、動態跟進,實現矛盾糾紛精准、高效化解。同時,依托設立在各派出所的婦女兒童維權工作站,統籌社會資源,將重點警情快處派單機制的觸角延伸至社會治理末梢,以家庭的平安促進社會穩定。

“某小區發生一起糾紛警情,請附近處置組立即前往。”指揮中心發出指令后,快反處置組立即趕赴現場,通過“平安城市”監控和4G執法記錄儀實時回傳,實現警情“可視化”,處警過程“可追蹤”,為派警、研判、后期調處提供了數據支撐。

對無法現場解決的糾紛警情,尤其是非警務類糾紛,社區民警隨即跟進,借助智慧綜治信息管理平台,該局基層所隊以“沉下去干起來”的工作理念,貫穿於業務工作全過程,在矛盾糾紛排查方面,以“社區民警+網格員”線下摸排與智慧平台的線上聚合,實現對各類矛盾糾紛和重要敏感信息盡早發現、動態掌握、精准研判、及時預警,將矛盾消解於未然,風險化解於無形。(楚雄州委政法委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