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保山公安扎實推進“河湖警長制”

2022年12月01日11: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雲南省保山市公安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扎實開展“河湖警長制”工作,嚴厲打擊破壞河湖水域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活動,助力全市重要水域生態環境保護,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程。

保山市公安局與市河長辦聯發轉發《雲南省公安機關河湖警長制工作規范》,並結合保山實際對貫徹落實該規范明確了具體要求。

對龍川江騰沖團田段河湖存在突出問題進行專項調研,排查整改突出問題8個。深入龍川江流域騰沖市、龍陵縣相關鄉鎮、村社,採用實地查看、走訪、調閱資料等方式,對重點水域保護管理工作進行專題調研,形成調研報告。組建明察暗訪組,對全市重要水域進行明察暗訪,對明察暗訪發現的47個問題由市河長辦發文交辦。

聯合保山市水務局成功開展“共建清潔美麗世界·公安水務在行動”的主題活動,向廣大市民宣傳河湖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呼吁廣大市民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參與者、成果的守護者。全市各級公安機關與農業農村、水務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16次,聯合查處行政案件16起,收繳“地籠”48個、電魚器14個、粘網1張、捕網1張。

制定統一行動方案,將重點河湖宣查納入集中巡查重點工作內容。今年以來,各級河湖警長巡河1618次,發現並推動整改河湖存在的一般性治理問題153個,開展主題宣傳活動6次,利用報紙、微博、微信、網站、電視等媒體宣傳10條。

在保山市范圍內安排部署“嚴厲打擊破壞瀾滄江、怒江、伊洛瓦底江三大水系等重要水域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攻堅戰”專項行動,重點打擊非法利用、佔用河湖岸線農用地資源等破壞河湖水域生態環境違法犯罪活動。截至目前,立案偵查在河道管理范圍內非法採挖砂石、非法捕撈、危害珍貴、瀕危水生野生動物刑事案件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人。(保山市公安局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