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3枚煙蒂摸出5個盜墓團伙 浙江嵊州警方破獲系列性盜掘古墓案

2022年12月0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3枚煙蒂摸出5個盜墓團伙 浙江嵊州警方破獲系列性盜掘古墓案

  國道施工工地旁的可疑洞眼,散落著的瓷器碎片和探針眼……莫非有盜墓賊?雜亂的勘查現場,一個不起眼的小細節成為破案關鍵,警方順藤摸瓜,牽出隱藏在背后的多個犯罪團伙。

  近日,浙江省嵊州市公安局破獲一起系列性盜掘古墓案,採取刑事強制措施47人,追繳贓款160余萬元,扣押追回文物1332件,其中三級以上文物36件。

專案組扣押追回的部分文物。嵊州市公安局供圖

  可疑洞眼引關注

  小線索牽出“摸金校尉”

  “別挖,有個大洞!”2021年12月7日,嵊州郯城村527國道工地旁,當挖掘機開到一個小土坡處,施工人員停下手裡的活,圍在一個一人等高的“大洞”旁,邊上還散落著一些瓷器碎片及探針眼。

  接到“可疑洞眼”的線索后,嵊州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王建鋒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觀察周邊環境后,他的心沉了下去——現場附近正在施工,車輛、人員出入繁雜,卻沒有監控。盜洞位於山坡頂部,鮮有人上來。沒有目擊証人,也沒有監控,如何鎖定嫌疑人?

  好在,現場留下不少可疑物品。警方技術人員進行了“地毯式”取証,不放過現場任何一個可疑物品。

  “這些土看起來很鬆軟、新鮮,應該剛盜掘沒多久,最多不會超過一個月。”一同趕到現場的嵊州市文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說。這給王建鋒吃下了“定心丸”,一個月內的人員出入排查,多花點時間總能有頭緒。

  “可能是西漢時期的古墓葬,已被非法盜掘。”經過嵊州市文物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初步鑒定,施工工地旁的確有一個墓,該墓葬為西漢時期的古墓葬。

專案組扣押追回的部分文物。嵊州市公安局供圖

  確認是盜墓案件后,嵊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專案小組,並迅速派遣技術人員前往現場勘查。此時距離盜墓者作案的時間已不知過去多久,現場早已被破壞。同時,作案現場位於車輛、人員出入繁雜的施工工地附近,這給現場勘查工作帶來了極大的難度。

  “因為環境條件不佳,整個勘查過程花了整整一個上午。”嵊州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技術中隊民警吳楠回憶道,“盜洞約兩米深,邊上的探針眼是用钎子打下去的,這種钎子是中空的,類似‘洛陽鏟’,拔上來時會把下面的土帶上來,再通過這個土判斷下面究竟有沒有墓。”

  一籌莫展之際,現場散落著的三枚煙蒂引起了警方注意。經過提取、鑒定,這個關鍵性生物檢材推動了案件進展,警方由此確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

  “這是犯罪嫌疑人在作案現場丟下的。通過煙蒂上的生物特征比對,我們發現了一個有盜掘古墓葬前科的犯罪嫌疑人。”吳楠說,“在鎖定了犯罪嫌疑人邵某后,我們對其近幾個月乘坐的交通工具、活動軌跡等進行全面研判,發現不久前邵某曾駕車來過嵊州,與邵某同行的還有兩人,與案發特點及時間吻合。”

  為確保案件快速偵破、追回被盜文物,嵊州市局成立“1207”專案組,同時協調文物、交通、住建、國土、檢法等單位組建成立聯合工作組。在進一步調查中,專案組成功落地嫌疑人邵某,對其關系人進行深度分析后,梳理出一個以邵某為首的盜掘古墓犯罪團伙。

  偵查審訊雙管齊下

  “盜墓網絡”初現端倪

  該犯罪團伙涉及兩省多市,且跨區流動頻繁,統一抓捕難度大。為將該犯罪團伙“一網打盡”,專案組主動放棄春節假期休息時間,逐人制定抓捕方案,深度研判該犯罪團伙落腳點。

  2022年2月,嵊州市局組織70名警力分10組赴紹興上虞、寧波余姚、江西豐城等地開展統一抓捕,成功抓獲邵某、羅某、倪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作案工具70余件、文物579件。

  “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我們看到了用古墓磚砌成的院牆和地面,也搜到其儲藏的大量文物。這讓我們更加確定,這個犯罪團伙絕對沒有這麼簡單。”負責帶隊抓捕的王建鋒說。

相關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嵊州市公安局供圖

  不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績,專案組沉下心來,一邊就嫌疑人之間的關系繼續開展研判分析,一邊與被抓獲的邵某等人斗智斗勇,試圖從他們口中獲得更多線索。

  針對這群反偵察意識極強、畏罪情緒嚴重的犯罪嫌疑人,審訊民警結合其性格特點、家庭背景、生活圈子等因素,逐人制定審訊方案,各個擊破,經過近一個月的突審,全面突破了犯罪團伙的口供。

  一路順藤摸瓜

  牽出5個犯罪團伙

  家住嵊州市長樂鎮的裘某,是專案組“拔出蘿卜帶出泥”的其中一個成果。落網后,他交代了10年前所犯下的盜掘古墓葬罪行,因此還盈利了近百萬元。在民警情理並重的教育引導下,裘某深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還提供了不少有用線索。

  在案件偵破過程中,嵊州警方通過全量獲取盜掘線索,運用數據流重構、海量數據分析等手段,對犯罪嫌疑人開展研判分析,精准撒網、收網。

  同時,警方積極對接經營鑒定、微拍等網絡公司線上文物交易數據10萬余條,對嵊州市古玩市場的23家店鋪開展摸排,張貼有獎舉報告示,研判形成高質量線索,擴案擴線。

  最終,通過四波次集中收網行動,串並案件80余起,摧毀團伙5個,採取刑事強制措施47人。

  從犯罪嫌疑人手中追繳回來的1000多件文物中涵蓋了從春秋戰國到明清時期的青銅器、玉瓷器、陶瓷器,三級以上文物更是有36件。

警方從犯罪嫌疑人手中追繳回1000多件文物。嵊州市公安局供圖

  在對嫌犯的審訊中,警方發現,這幾個團伙對文物價值判斷並不高,對於盜來文物,倒賣定價也很隨意。例如,被鑒定為三級文物的“漢青銅弩機”,被犯罪嫌疑人僅以3000元倒賣﹔而屬於一般文物的“西晉胡人騎獸瓷燈盞殘件”,竟然能賣出四五十萬元的高價。價格高低,全憑眼緣。

涉案文物漢青銅弩機。嵊州市公安局供圖

  取証固証“風雨兼程”

  辦案民警屢遇險境

  浙江的夏季多雨多台風,今年夏天氣溫更是高達40多度,而古墓葬多深藏山林,辦案民警為查証取証,這一年多來不論刮風下雨、高溫酷暑,都沒少往各個山林裡跑,其中艱辛不言而喻,有時甚至會遭遇人身危險。

  專案組的辦案民警湯浩洋沒少參加這樣的工作,有一次與同事一起到山頂開展現場辨認,他作為開路者拿著砍刀劈柴清障,誰知樹林枝椏橫亙、路況不明,他一不小心一腳踩空掉入了嫌疑人盜掘的盜洞中。

  “當時腦子一片空白,后來才知道,這個盜洞足足有2米多深,沒有活動空間,我自己無法爬出洞口。“最終,湯浩洋被同事合力“救”了出來。

危險重重的取証之路。嵊州市公安局供圖

  雖然負傷,但湯浩洋並沒有因此掉隊,堅持與專案組的其他成員一起辦案。在專案組的努力下,案件形成了完整的証據鏈條,為嵊州警方打擊文物犯罪創造了良好的開端。同時,該案的破獲,全鏈條打擊了流竄在浙江、江西、福建、安徽等地的實施文物盜掘、倒賣、收贓的犯罪鏈條,為嚴厲打擊遏制盜掘古墓犯罪、強化古文物保護做出了重要貢獻。

  “這些文物,涵蓋從春秋戰國到明清時期的青銅器、玉瓷器、陶瓷器,如果借由盜墓者流入民間,對文物研究是極大的損失。”嵊州市文物保護中心主任王鑫君介紹,紹興素稱“文物之邦”,地下藏著豐富的文物,曾發掘出印山越王大墓等著名古墓。“能追回這些文物,真的是一種幸運!”看著被好好保護起來的文物,王鑫君眼中有光。

對追繳回的文物進行鑒定。嵊州市公安局供圖

  “文物是中華民族燦爛歷史文化的最有力佐証,其價值不可估量。我們也將繼續保持對盜掘、倒賣文物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堅決查處文物犯罪,全力守護文物安全。”嵊州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鄭楊煒說。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