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近三年檢察機關年均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4萬余件

2022年12月01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檢察機關年均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4萬余件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獲悉: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揭曉了2021年度全國檢察機關優秀社會治理檢察建議評選結果,北京市檢察院就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問題向應急管理部門制發檢察建議等9份檢察建議入選。

據悉,近三年,全國檢察機關年均制發社會治理檢察建議4萬余件,保持在較高水平。這些檢察建議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領域、社會治理的薄弱環節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圍繞互聯網個人信息保護、未成年人保護、防范金融風險、行業協會監管、野生動物保護、食品安全、基層治理、安全生產等領域中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提出一系列改進工作、加強監管、完善治理的對策建議。

據了解,2018年以來,最高檢採取一系列舉措,不斷完善檢察建議運行機制,提升檢察建議質量和剛性。最高檢從2018年9月起實行檢察建議工作情況定期通報制度,結合負面典型案例對各地檢察建議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通報,並針對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此外,最高檢於2019年2月公布實施了《人民檢察院檢察建議工作規定》,對監督事項的調查核實和檢察建議書的制發程序、督促落實機制等進行了細化完善。

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負責人表示,未來檢察機關要加強與行政機關、執法司法機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線索移送、協查配合、聯席會商等機制,多措並舉、內外協同,促進解決社會治理深層次問題。同時還要優化檢察建議運行機制,通過優化程序設計、健全管理機制、創新督促落實制度,以規范的程序保証檢察建議的質量,以科學的管理促進檢察建議良性發展,以有力的督促落實提升檢察建議剛性。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