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核桃油提取技術取得新突破

2022年11月30日08: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核桃油提取技術取得新突破

  一項名為“水代生態制取核桃油新工藝新裝備研究與應用”的項目科技成果近日在昆明通過專家評價。專家組認為,該成果突破核桃油脂和蛋白水溶液分離關鍵技術,工藝簡單快捷,提升了出油效率和副產品附加值,解決了傳統提取技術缺陷。

  11月25日,在雲南雲上普瑞紫衣核桃產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生廠車間,工作人員在核桃油生產流水線上檢查產品。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該項目自2017年起由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雲南雲上普瑞紫衣核桃產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研發。近日舉行的科技成果評價會邀請了中國糧油學會、中國農業機械化科學研究院、武漢輕工大學和江南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參與。

  專家組現場觀看了生產演示。在項目研發的新裝備上,核桃仁經過研磨、攪拌、加水、油渣分離等工序,即可制取核桃油,過程僅40分鐘左右,出油效率達90%以上,取油后剩下的餅可用於加工糕點、核桃蛋白粉等產品。

  11月25日,在雲南雲上普瑞紫衣核桃產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在生廠車間忙碌。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副院長寧德魯介紹,新技術提取的核桃油不需經過高溫精煉,有效保留了核桃中的抗氧化成分,破解了長期以來困擾核桃油儲存的抗氧化技術瓶頸,貨架期可超過18個月。

  專家組評價指出,該成果應用前景廣闊,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對我國核桃產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核桃素有“樹上油庫”之譽,是我國主要的木本油料樹種之一。雲南是我國核桃產業大省,目前核桃種植面積逾4300萬畝。雲南核桃全部豐產后,年產量可超過400萬噸,含油量達100萬噸以上。(趙珮然、陳冬書)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