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今年昆明市已拆除“兩違”建筑萬余宗

2022年11月30日08:1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全市已拆除“兩違”建筑萬余宗

記者11月29日從昆明市城市管理局獲悉,今年全市城管部門結合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提升實體化運行工作,開展違法違規建筑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各類違法違規建筑10596宗,面積888.19萬平方米。

據介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違法違規建筑清理整治工作,自2010年起就成立違法建筑整治專班,持續開展整治工作。為持續推進全市城鄉人居環境提升工作,進一步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改善城市環境面貌,根據衛星遙感監測結果,今年昆明市城市管理部門結合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提升實體化運行工作,以五華區、盤龍區、官渡區、西山區、呈貢區、晉寧區、昆明高新區、昆明經開區、滇池度假區、空港經濟區為主,其他縣(市)區的城鎮集聚區為輔,對重要路域兩側、高速公路及鐵路沿線兩側、水源保護區周邊、入滇河道兩側、住宅小區、城鄉接合部等區域開展違法違規建筑清理整治工作。昆明市建立部門協商機制、分類處置機制、包保督查檢查機制等,聯合發力、多措並舉,使違法違規建筑無“生存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對市民舉報投訴率比較高的城鎮住宅小區違章搭建行為,全市城管部門加大宣傳力度、加強日常巡查、做好協同配合和協調聯動等,在違法建(構)筑物未整改前,採取限制辦理產權轉讓、抵押、租賃等手續的舉措。截至目前,全市限制交易2754宗,通過整改拆除后解除限制411宗,有效促進城鎮住宅小區違建治理工作。同時,城管部門協調工信、水務等部門,督促供電、供水部門按要求對違法違規建筑停止供電、供水服務,依法對未經規劃、建設許可擅自改變房屋外立面結構、內承重牆及屋頂加蓋、私挖地下室、侵佔綠地和道路、影響公共安全等違法建設進行拆除﹔開展“無違建小區”創建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已創建66個“無違建”試點小區。通過近幾年的集中整治,城鎮住宅小區私搭亂建現象得到有效控制,群眾居住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昆明市將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機制、確保長效”的總體要求,依據高分辨率衛星遙感監測結果,分梯次、分區域、分類別逐步對核實后的違法違規建筑進行治理拆除,同時積極做好社會宣傳,著力營造理解、支持違法違規建筑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圍,並採取以點帶面的策略,以環境“臟亂差”問題最突出、治理難度最大的小區為突破口,整治未經規劃許可擅自改變用途,擅自改變主體結構、平面布局、房屋結構,擅自私挖地下室或擴大原有地下室面積等違法建設行為,力爭通過3年至5年時間基本遏制住宅小區私搭亂建行為,形成日常巡查、物業管理、群眾監督與集中治理相結合的長效管理機制。(孫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