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打通郵政投遞“最后一公裡”

2022年11月3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西盟縣抵邊村民小組今天正式通郵,請郵遞員把黨報黨刊交到黨支部書記手上……”近日,由雲南省西盟縣委組織部、縣交通運輸局等聯合發起的西盟縣抵邊村民小組全面通郵儀式在勐卡鎮馬散村十組舉行。至此,全縣105個抵邊村民小組通郵,標志著西盟縣抵邊村民小組郵政全覆蓋服務三年行動正式開始。

西盟縣抵邊村民小組全面通郵儀式在勐卡鎮馬散村十組舉行。奚川江攝

西盟縣抵邊村民小組全面通郵儀式舉行。奚川江攝

西盟縣地處邊疆,邊境線長,抵邊群眾居住分散、位置偏遠。通郵前,村民郵寄包裹都要到鄉(鎮),郵寄十分不便。今年以來,西盟縣交通運輸局按照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要求,積極與縣委組織部溝通協調,抓住村級組織“大崗位制”調整工作機遇,進一步發揮郵政服務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推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實現郵件投遞到戶、惠及到民、可持續發展的郵政普遍公共服務體系,做到城鄉融入發展、雙向流通、相互促進,打通了農村地區郵政投遞“最后一公裡”。

抵邊村民小組全線通郵,不僅解決了當地群眾郵寄郵件、收件難的問題,還能把村裡的特色產品向外推介,借助互聯網能夠給當地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有效地解決當地農產品銷路的問題。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__打通郵政投遞“最后一公裡”-。奚川江攝

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打通郵政投遞“最后一公裡”。奚川江攝

“村民小組全部通郵,村‘兩委’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引導村民們多讀報紙,加強學習黨的惠民政策、農技知識、法律法規,及時把黨報黨刊發放到群眾的手中,讓黨和政府的聲音傳遍千家萬戶。”勐卡鎮馬散村黨總支書記葉春說。

抵邊村民小組通郵,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村民實現了家門口就能寄包裹、收包裹。同時通過通郵,讓村民將手中的農副產品賣出去,讓產品變成收入,更好地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太方便了,我們郵寄包裹再也不需要跑到鎮上郵政所,以后在家門口就可以取包裹、拿快遞,我們郵寄茶葉、蜂蜜隻需要在手機下單,快遞員就會上門取件。”勐卡鎮馬散村十組村民岩剛高興地說道。

據了解,西盟縣於2022年11月實現了對全縣105個抵邊村民小組的普遍服務通郵工作,服務人口近1.5萬人,郵路服務“最后一公裡”被徹底打通。預計年內實現每月2頻次的郵件投遞服務,到2024年9月前,全縣抵邊村通郵頻次全面穩定達到每周3次。抵邊村民小組的全線通郵,邊境地區郵政基礎設施建設將更加完善、網絡更加健全便捷、服務水平明顯提升,更好地服務興邊富民、強邊固防大局。(奚川江、李開元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