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臨滄穩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2022年11月3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啟動以來,雲南省臨滄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壓實主體責任,落實改革措施,合力攻堅克難,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穩步推進。

目前,臨滄市對標省級方案出台了本級的實施方案,其中,市級制定了7個方面31條改革措施﹔明確28個成員單位分片挂鉤各縣(區)和市直有關企業,加強對各縣(區)和相關市直企業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導,形成層層傳導壓力、逐級壓實責任,合力抓實改革、協同推進改革的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茶、糖、果、菜”等特色主導產業,臨滄市將改革推進到生產、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培養並選樹了一批全國和雲南省五一勞動獎,雲南省工人先鋒號,臨滄市勞動模范,雲南省農民工創業帶動就業先進典型,雲南省技術能手,雲嶺首席技師,雲嶺技能大師,“雲嶺工匠”和“滄江名匠”。

臨滄市積極構建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職業教育新模式,全市職業學校與90余家企業建立校企合作工作機制。根據需要,各職業學校調整辦學方向,合理設置專業,對接企業人才需求,開設了農林牧漁類、信息技術類、交通運輸類等20余個大類的100余個專業,每年向社會輸送技能人才7000余人。

臨滄市深入開展工會集體協商,督促企業落實產業工人在勞動報酬、社會保險、休息休假、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權益,全市通過企業單獨協商、行業協商、區域協商等方式完成集體協商並簽訂各類合同157份,累計覆蓋企業1812個次,覆蓋職工22158人次﹔百人以上企業共計51戶,100%單獨簽訂工會集體協商合同。通過職業病防治、“安康杯”競賽、群眾性安全生產檢查活動等,切實維護產業工人生命健康權益。

目前,臨滄市在鍺業、糖業、茶業、藥業、農業等支柱產業、主導產業、新興產業中共創建示范改革試點23個。(張星磊)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