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昆明市“十四五”市場監管規劃》提出

企業開辦時限將壓縮為半天

2022年11月30日08:1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開辦時限將壓縮為半天

近日,昆明市政府印發《昆明市“十四五”市場監管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全方位推進昆明市場監管工作提供指導。

《規劃》明確“十四五”期間市場監管各項關鍵指標的目標任務。“市場活躍”方面,到2025年,企業開辦時限為0.5個工作日,市場主體總量達184.20萬。

在“市場安全”方面,食品評價性抽檢合格率98%。食品檢驗量(含食用農產品)5批次/千人,其中食用農產品2.5批次/千人。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97.5%,藥品監督抽檢合格率98%。

在“市場創新”方面,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12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000件,有效注冊商標量32萬件,發明專利有效量1.8萬件。“質量基礎”方面,新引導參與制(修)訂國家標准120項,新制定昆明市地方標准35項。

《規劃》明確優化市場准入環境、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營造安全放心消費環境等7項重點任務。

在優化市場准入環境方面,持續提升開辦企業便利度,開辦企業時間壓縮為“一個環節”“一天以內”,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不見面”。推動電子營業執照、電子印章廣泛應用,逐步實現商事主體備案事項全程網辦。建立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清單之外不得違規限制市場主體進入相關行業或領域。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

深化企業注銷退出制度改革,將簡易注銷公示時間縮短為20日。深化市場監管領域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市級審批事權“應放盡放”,擴展“告知承諾”改革種類和范圍,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

在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方面,將公平競爭審查納入營商環境評價考核體系。規范市場主體競爭行為,加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推進“無傳銷社區(村)”和“無傳銷網絡平台”創建工作。全面落實電商企業“亮照亮証”。

加強廣告領域監管和服務,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建設1—2個省級廣告產業試點園區。強化價格行為監管,堅決取消各種形式、各種名目的違法違規收費。

提高安全監管水平方面,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嚴格食品安全源頭治理,推進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建立食品生產經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力爭建成昆明市口岸藥品檢驗所,申報磨憨口岸為中藥材進口邊境口岸。

在實施質量和知識產權發展戰略方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品牌建設。提高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構建現代化的計量、追溯、認証認可和檢驗檢測體系。加強標准化建設,到“十四五”末,力爭引導參與制(修)訂國家標准420個、制定昆明市地方標准86個。

促進知識產權創造運用,提升知識產權服務能力,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產權戰略推進工程,幫助1000家以上中小微企業開展知識產權托管服務,支持100家以上中小企業成功轉化高校院所專利技術。

為確保《規劃》落到實處,昆明市將加強組織領導,按照職責分工,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統籌抓好規劃實施。統籌資金保障,加大對重點任務、重點項目政策資金支持。規劃目標任務的核心內容和關鍵指標納入績效考核體系,加強跟蹤問效,對實施情況及時進行督查考核,及時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推進規劃任務落到實處。(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