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以專業化整合放大國有資本功能(觀象台)

劉志強
2022年11月3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專業化整合放大國有資本功能(觀象台)

  專業化整合既有利於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實現布局的優化,也有利於增強國有企業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實現功能的放大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組建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檢與通用技術集團所屬檢驗檢測企業實施專業化整合,航天科工和東方電氣集團能源裝備企業劃轉……今年以來,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動作不斷。這兩年,中國稀土、中國星網、國家管網、中國物流等新央企相繼成立,原本分散在不同中央企業的同行業資源通過整合集為一體、形成合力,切實增強了中央企業在該行業的控制力、影響力。中國建材、中國通用技術等企業也通過內部整合,形成了更加清晰、緊湊、合理的業務布局,為圍繞主責主業精耕細作、提升競爭力和創新能力創造了良好條件。

  行百裡者半九十。通過專業化整合,國有企業實力、國有資本布局相比過去有了很大進步,但仍有短板要補。有的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目標不明、定力不足,造成業務“多而不專”“主業不主”。相關問題的存在,不但會影響企業自身發展,也會影響國有資本配置效率的提升。

  補足短板、化解問題,需要我們持續開展專業化整合。這既有利於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實現布局的優化,也有利於增強國有企業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實現功能的放大。該退出的退出,該集中的集中,緊緊圍繞主責主業做文章,才能更好發揮中央企業“頂梁柱”“壓艙石”作用,推動其為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作為今后一段時期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之一,專業化整合需要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穩步實施。

  一方面,要擴大視野、打開空間。除了央企之間,還要進一步加強央地之間跨企業、跨層級、跨區域的整合,推動資源向主業企業、優勢企業、“鏈長”企業等集中,加快培育競爭能力強、資源配置優的一流企業。

  另一方面,要明確方向、錨定重點。國務院國資委提出,央企內部要梳理業務板塊、加強資源整合,有序推動子企業實現“一業一企、一企一業”,即一類業務主要由一個子企業專門運營,一個子企業主要經營一類業務。子企業各歸其位、各司其職、各展其長,可以在央企內部有效避免“疊床架屋”、重復投資,讓有限資源發揮出更大效力。

  同時也要看到,強調業務領域“專注”,並不意味著企業生產經營各環節都要“單一”。“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是企業應對風險挑戰、市場波動的有力武器。聚焦主責主業的同時,企業仍要在產品、技術、市場等方面追求多元布局,從而有效地分擔和降低風險。比如,在一些前沿領域,可能有不同技術創新路線同時擺在面前,在技術尚不成熟、前景仍看不准的情況下,不妨穩中求進、擇優推進,“摸著石頭過河”。部分海外市場存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企業也仍要多點開花、留有后手。這些經營操作層面的把握,和企業發展大方向的“專注”並不矛盾。

  期待更多企業圍繞企業主責主業、發展定位和未來方向,通盤考慮、科學施策,讓國有資本在流動中放大功能,讓國有企業通過整合實現實力提升,加快涌現出更多世界一流企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