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職稱評審不妨成為能力的公開競技

2022年11月30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稱評審不妨成為能力的公開競技

  “獲獎選手直接認定中級職稱﹔金牌獲得者可享超崗聘用……”日前,湖南省人社廳發布通知,對全省職業技能大賽獲獎者給予優先評職稱等獎勵,唯能力不唯論文的導向,受到網民熱贊。

  職稱是對一個人專業能力水平的認定,對應著榮譽和待遇,歷來備受看重。職稱制度、職稱體系曾在我國人才隊伍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也出現教條、僵化乃至脫離實際的問題。特別是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傾向,嚴重影響了人才評價的科學性。以論文為例,“弟子三千,不如論文一篇”“手術一千台,不如一篇SCI”等現象廣受詬病。近年來,國家大力推進職稱改革,很多地方取消職稱外語、計算機要求,弱化論文權重,產生了積極效果。

  職稱評審不唯學歷、不唯資歷、不唯論文,那應該以何為標准,以啥為尺度?如果不能盡快分門別類建立起一套更加科學、有效、便於操作的全新職稱評價標准、制度,職稱評審可能還會徘徊在過去的制度慣性中無法脫身。有人在網絡平台慨嘆:“教師職稱評聘論文不再是‘門票’,但仍然很重要,有論文者會先‘上位’,信不信由你。”湖北給農技“土專家”評職稱、湖南給職業競賽金獎選手直接評中級,類似舉措之所以引發關注,一個共同原因就是讓人們看到了“立”的具體行動。

  職稱評審當然需要唯品德、唯能力、唯實績。比如,很多地方推行學術不端行為“一票否決制”,嚴厲打擊弄虛作假、暗箱操作等違紀違規行為,體現出職稱評審鮮明的德行並重導向﹔有的地方“用專利成果、教案、病例等其他成果形式替代論文”,有的“推行代表作制度”“質量重於數量”,還有的以技術革新成果代替論文,以技能水平代替論文,凡此種種都是崇尚實干精神、鼓勵匠人匠心、夯實改革成效的積極舉措。以重點突出、切實可行、簡潔明了的評價方法,完善職稱評審,才能讓專技人才放下“包袱”、安心干事,才能讓“板凳要坐十年冷”成為更多人的無悔選擇。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徹底告別論文依賴,讓教師上講台、醫生到臨床、工程師到實驗室和廠房工地、農業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才能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也唯有如此,職稱評審才能成為一場能力的公開競技,讓有能力的專業人才不再有“不評不甘心,參評特累心,落評更灰心”的無奈,進而避免“高職稱躺吃,低職稱躺平”的消極導向。

  不論如何,我們決不能再搞那種華而不實、脫離實際的職稱評審﹔決不能回到“以論文論英雄”的老路上去。(李思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