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河北青縣法院宣判一起販賣毒品案

被告人販賣鹽酸曲馬多片被處刑罰

2022年11月30日10:16 | 來源:人民法院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告人販賣鹽酸曲馬多片被處刑罰

  毒品是社會的毒瘤,司法機關一直對毒品犯罪保持零容忍的高壓打擊態勢。除了鴉片、海洛因、可卡因類傳統毒品,犯罪分子又動起了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的歪腦筋。近日,河北省青縣人民法院宣判一起非法販賣鹽酸曲馬多的案件,對犯罪分子判處刑罰。

  2022年6月,鹽酸曲馬多成癮者胡某得知被告人繆某能夠獲得鹽酸曲馬多片,遂向繆某分兩次轉賬520元用於購買鹽酸曲馬多片。繆某通過其朋友在門診部購買鹽酸曲馬多片合計53片,販賣給胡某46片,自己服用了7片,並以此盈利110元。經查明,繆某向胡某販賣的鹽酸曲馬多片共計2650mg。

  2022年9月,青縣人民檢察院以繆某犯販賣毒品罪向青縣法院提起公訴。

  青縣法院經審理認定,被告人繆某向他人販賣鹽酸曲馬多片,其行為構成販賣毒品罪,依法判處繆某拘役四個月,並處罰金2000元,同時追繳其違法所得。

  本案中其他吸食、購買鹽酸曲馬多片的相關人員也受到了行政處罰。

  為從源頭遏制非法販賣鹽酸曲馬多的情況發生,青縣法院向青縣衛生監督和食藥管理部門發出司法建議書,建議相關部門加強對鄉村衛生院及藥店保管售賣鹽酸曲馬多的管理,相關部門將相關工作舉措進行了回函說明。(李朝遠)

  ■法官說法■

  鹽酸曲馬多是一種非嗎啡類強效鎮痛藥,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可用於緩解癌症、骨折、手術等導致的中度至重度疼痛。依據醫生處方正確使用該藥,可以有效減輕病人的痛苦。但濫用此藥,就會產生類似海洛因成癮症狀。鹽酸曲馬多是國家管制的二類精神藥品,根據法律規定,濫用鹽酸曲馬多是吸毒行為,向濫用鹽酸曲馬多的“癮君子”販賣該藥則構成販賣毒品罪,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