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雲南:防艾社會組織覆蓋人群近40萬人

2022年11月29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從雲南省藥物依賴防治研究所了解到,在雲南省防艾局的領導下,經過全省各級防艾部門和社會組織的共同努力,雲南省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截至2022年10月,共覆蓋了各類高危脆弱人群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計39.86萬余人,為目標人群提供了宣傳教育、行為干預、轉介抗病毒治療和關懷救助等高質量的服務。在擴大HIV檢測和抗病毒治療脫失病人找回等重難點工作中,雲南省社會組織發揮優勢和作用,共動員HIV檢測19.22萬人次,成功找回抗病毒治療脫失病人3466人,有效助力雲南鞏固“三個90%”的目標。

據了解,2014年,雲南省正式啟動實施防治艾滋病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項目,並在雲南省藥物依賴防治研究所設省級項目管理辦公室(省項目辦)。省項目辦通過明確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機制、加強資金保障、借鑒國際合作項目經驗,積極引導和支持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目前,已支持全省16個州市、101個縣(市、區)的580個(次)社會組織開展686個項目,總投入為5492.88萬元。

自項目實施以來,省項目辦有針對性地對社會組織開展技術支持活動,舉辦各種形式的培訓班及經驗交流會61個。以實用性和可操作性為原則,圍繞干預技巧、項目管理、經驗總結和可持續發展等內容開展,課程豐富實用、培訓效果良好,有效提升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能力。同時適時赴實地對有問題、有困難的社會組織提供現場技術支持,在梳理問題的同時及時解決困難,為全省各社會組織進一步開展艾滋病防治工作起到積極的作用。

據介紹,經過八年的項目實踐,雲南省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創出了特色:一是不斷拓寬服務領域的同時,增加重點人群干預覆蓋面﹔二是大膽探索社會組織開展防艾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三是整合資源、統籌協調省級和國家級社會組織項目﹔四是運用“互聯網+”管理模式,開展動態管理和技術支持。(羅健)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