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安寧市醫共體冷鏈藥品管理新平台運行

2022年11月29日08:33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寧市醫共體冷鏈藥品管理新平台運行

  近日,安寧市醫共體冷鏈藥品溫濕度智能監測管理平台運行。這是雲南首家實現冷鏈藥品監測全覆蓋的醫共體。

  該平台實現對冷鏈藥品的“醫共體—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基層衛生院(含村衛生室)”三級全覆蓋智能監測管理。依托該平台,醫療機構可以7×24小時遠程實時監測冷鏈藥品的溫度,並對冷鏈藥品的儲藏、運送、分銷、零售、患者用藥等環節進行全程監控,確保藥品儲存在規定低溫環境中,不影響藥品質量。

  平台設置三級溫度溫度報警功能,可根據監測溫度、超出正常值持續時間、溫度短時間內顯著升高等情況進行分級預警。平台還擁有對冷鏈藥品實時監測、檢索溫濕度數據記錄、匯總分析異常監測與異常數據等功能,幫助后期進一步維護保養和優化改進。

  安寧市醫共體臨床藥學管理中心主任王學昌說,冷鏈藥品是指質量穩定性受溫度波動變化影響較大、需要在預先給定的低溫環境供應鏈下流通與使用的藥品,如果出現斷鏈現象,就會縮短其有效期,使藥品效價降低甚至變質,最終影響藥品療效甚至出現毒副反應。此前,冷鏈藥品為人工監測,一天2次,監測效果存在較大局限性。借助新平台,醫共體能通過電視大屏、電腦、手機App的“一屏兩端”進行管理。一旦發生異常,系統會第一時間發送預警信息。

  此次安寧市醫共體冷鏈藥品溫濕度智能監測管理平台的建立,有助於全面加強醫共體藥品質量管理、藥品監管能力建設,保障藥品質量與安全。(李思凡)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