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普洱瀾滄:黨建聯盟賦能產業發展

2022年11月29日14: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瀾滄縣堅持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建在生產最前沿,推行“黨建聯盟、行業領航、產業鏈接、互融共促”的發展路徑,以黨建聯盟“組織力”賦能企業發展“生產力”和群眾增收“新動力”,奮力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實現集體創收、農民致富。

聚焦中心抓推動

在規劃引領中,瀾滄縣以構筑“一體兩翼”發展格局為目標,通過“策劃一批、儲備一批、建設一批、投入一批、使用一批”,破除要素流動整合的體制機制障礙,實現優勢互補和資源優化配置,促進內外融合發展,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形成分工合理、優勢互補、各具特色的協調發展格局。

在創新運作模式中,瀾滄縣採取“1+X+N”的方式,即:“1”為縣級產業黨建聯盟服務中心﹔“X”為圍繞茶咖、生物醫藥、文化旅游等產業類型組建聯盟服務小組﹔“N”為黨建聯盟內的企業、合作社組織。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方式成立產業鏈黨組織63個,把黨組織建在生產鏈上,以組織鏈串起產業鏈,聚集合力推動產業發展。

在抓實聯盟搭建中,瀾滄縣緊扣“3+3+2”產業布局,以”一縣一業“為軸,以空港經濟區等5個片區為扇形面,聚焦茶葉、甘蔗、肉牛、蔬菜等傳統產業和檸檬、生物藥業、香料等特色優勢產業,鄉鎮與企業聯動組建20個產業黨建聯盟,實現黨建、人才、信息、陣地等資源共建共享。

聚力體系促融合

依托產業發展基礎和優勢,瀾滄縣按照全產業鏈發展思路,推進茶產業、文化旅游康養業、高原特色現代農業和綠色食品產業3個百億級產業高質量發展定位,構建支撐瀾滄縣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全域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在做強“茶旅”產業中,瀾滄縣按照有機化、標准化、品牌化和市場化的要求,全面進行茶園提質增效改造和品牌建設,構建茶旅融合模式,科學保護和合理開發古茶樹資源,著力打造景邁、邦崴“兩山”古茶品牌,提升古茶市場競爭力和經濟價值,不斷延伸茶產業鏈和經濟效益。

在培育文化產業中,瀾滄縣聚焦“文旅康養體驗游”全產業鏈,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瀾滄江生態旅游目的地,建成“觀光旅游+休閑度假旅游+體驗旅游”的旅游勝地8個,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4個。

在厚植綠色產業中,瀾滄縣按照“兩端兩精”思路,優化產業布局和產業結構,實施農業產業提檔晉級行動,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夯實農業基礎設施,培育壯大農業新型經營主體1743個,推進農產品綠色、有機認証45個,打好“瀾滄古茶”、林下三七、“院士洋芋”“數字藍莓”等“綠色有機食品牌”。

聚勢發展強后勁

瀾滄縣完善產業園區建設,以產業綠色轉型、產城融合和產教融合為主線,探索發展“飛地經濟”和“園中園”,推動“建鏈”“強鏈”“延鏈”,走出一條黨組織引領、產業連片、村組增收、群眾致富的產業黨建聯盟新路子。

支部建鏈,搭建合作橋梁。圍繞產業布局著力織密建強基層組織體系,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夯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組織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牽頭引領作用,以黨建為橋梁,將“組織鏈”嵌入“產業鏈”,著力破解企業溝通壁壘、土地流轉阻礙、用工務工需求,真正將產業鏈、企業鏈、供需鏈閉環式鏈接起來,形成黨建產業互融互促發展新優勢。

企業強鏈,實現合作共贏。推行“黨組織+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搶抓中國工程院定點幫扶和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契機,以產業黨建聯盟為牽引,搭建校企培訓平台,依托院士專家現場專題培訓、遠程教育培訓、企業“一對一”培訓等方式和縣就業服務中心勞務技能培訓,培養黨員科技示范戶189戶、黨員產業化經營帶頭人304名、致富帶頭人479名參與特色產業種植發展,通過訂單農業,搭建“產銷一體化”產業發展鏈條,實現企業、農戶雙促雙贏。

合作社延鏈,暢通就業渠道。堅持樹立“大聯盟”的產業鏈黨建思維,積極探索黨員領辦合作社模式,建立“黨組織+企業+勞務合作+經紀人”合作機制,黨員代表擔任勞務經紀人,將勞動力“化散為整”鏈條“串”起來,通過企業“點單”、合作社“派單”、經紀人“接單”一體化運作,暢通勞務雙方聯系渠道,保障務工群眾輸得出、真就業、能致富。

聚心聯動樹樣板

按照“村(社區)黨組織+公司+合作社+農戶”利益聯結模式,圍繞“茶咖、生物醫藥、蔬菜水果、文化旅游”四大產業黨建聯盟體,形成大黨建、大聯盟、大融合、大提升的良好格局。

按照“行業相關、地緣相近、易於管理、活動有效”的原則,整合行業部門、鄉(鎮)黨委、龍頭企業等要素,全面組建產業型黨組織。依托村(社區)活動場所、黨群服務中心,實現一體化打造提升,整合建立15分鐘產業黨群服務聚集圈,統一標准,優化設置,搭建聯盟議事站20個、黨群代表工作站50個等功能陣地,充分發揮陣地學習、活動、服務、培訓、展示等多功能作用,使其成為聯盟體黨群“加油站”和“服務區”。

發揮黨建聯盟統籌優勢,全面推行“鄉(鎮)黨委—村(社區)黨組織—產業黨建聯盟”互聯共建模式,廣泛開展“十分鐘微黨課”、紅色觀影、聯盟聯誼等黨群一體活動﹔通過現場點對點教學、實地手把手示范、限時”一對一“比拼,開展“學、做、比”小技能培訓競技活動,擺脫枯燥教學培訓模式,使參訓群眾活動中能夠掌握和運用培訓知識。

強化產業鏈黨建聯盟統籌協調功能,依托“聯盟議事站”推行“群眾說事”“組織議事”“企業謀事”協商議事機制,通過實施“村(社區)黨組織+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的“五位一體”發展模式,打破村(社區)黨組織與企業、企業與企業“單打獨斗”、難以做大做強的瓶頸,推動基層黨組織與駐地企業“抱團取暖”,打造產業發展新的增長極。(錢永康、謝博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