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昆明完成滇池陽宗海首輪生態產品價值試算

2022年11月29日08:3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完成滇池陽宗海首輪生態產品價值試算

  近日,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完成滇池、陽宗海生態產品價值核算(GEP)第一輪核算,標志著昆明市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及探索實踐工作邁出堅實一步。為何開展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如何推進結果應用?近日,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進行了介紹。

  水、空氣、森林、濕地……這些生態資源,都有對應的價值。那麼,如何給綠水青山定個價,更好地將其轉化為金山銀山?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工作應運而生。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針對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不同路徑,探索構建行政區域單元生態產品總值和特定地域單元生態產品價值評價體系。在嚴格保護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鼓勵採取多樣化模式和路徑,科學合理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根據國家相關安排部署,雲南省結合自身特點,提出開展以九大高原湖泊為主的生態產品價值核算試點工作,昆明市滇池、陽宗海成為試點之一。

  2021年,昆明市正式啟動滇池、陽宗海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工作。該項目由市生態環境局科技與國際交流合作處牽頭、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實施,組成有8個專業技術組的實施課題組,具體負責生態產品實物量和價值量基礎數據收集、校驗和核算。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生態研究中心副主任和蘭娣介紹,過去一年,課題組梳理了主要研究指標內容及資料收集清單,組織開展了對昆明市20個市級部門單位、陽宗海管委會11個部門第一輪的座談調研和資料收集。與中國科學院、雲南省氣象研究院、昆明學院滇池生態文化博物館等科研院所對接,整合各類技術資源。對收集調查到的數據資料進行整理建模,利用2米衛星影像分析完成了2019年滇池、陽宗海流域生態系統三級分類,並在此基礎上完成了第一輪滇池、陽宗海流域試算工作。

  核算方式包括直接核算和代計算量化,例如流域范圍內的農、林產品年產值多少,可直接換算為生態產品價值。而森林、濕地、草地等生態產品的服務功能、文化功能等,則需要用代計算的方式來計算。比如,滇池周邊的濕地公園,每年吸引多少游客、帶動多少消費,需要一套相應的計算方式來核算。“目前的數據為試算結果,還需根據省、市具體文件對照完善后計算出最終數據,預計明年可以對外公布。屆時,我們就可以知道滇池、陽宗海‘值多少錢’。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結果應用。”和蘭娣介紹,以生態產品價值為導向,可深度挖掘生態環境的經濟價值,例如滇池、陽宗海流域的基本農田應走綠色發展道路,鼓勵周邊農戶發展有機農業,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實現經濟價值。

  “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例如,麗江華坪實施礦山治理后,在土地上種植芒果,帶動當地群眾增收,昆明也有很多這樣的生態資源可以挖掘。此外,核算結果還能應用於生態補償機制,具體如何補償、補償多少,有一個更科學的依據。”和蘭娣說。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就“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完善生態保護補償制度”作出具體部署,把此項工作放到更重要的位置。“目前,昆明主要以滇池、陽宗海為試點開展核算,總結經驗后將逐步拓展到全市水、氣、土等各類生態產品,屆時將發布昆明市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研究報告,為可持續發展提供指導。”和蘭娣說。(董宇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