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雲南破獲全國首例域名黑產犯罪案

聯動全國破案300起抓獲630人

2022年11月2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1月29日電  (記者李發興)記者29日從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獲悉,2021年5月以來,在公安部的組織指揮下,雲南公安機關歷時8個多月,成功破獲全國首例域名黑產犯罪案件,經全國各地公安機關連續奮戰,共偵破案件300起,抓獲涉案人員630人,查封用於黃、賭、詐等違法網站域名50余萬個。近日,該案在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依法進行審理,案件中違規銷售域名的某網絡科技公司被判處罰金200萬元﹔李某某、懷某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一審分別被判處一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近年來,隨著網絡技術和智能手機的飛速發展,賭博、色情、詐騙等傳統犯罪加速向網上遷移,以網站和APP為載體的網絡犯罪活動日益突出。域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此類非法網站和APP必不可少的構成要素,因此網絡域名黑產犯罪也逐漸成為了一種危害較大的新型網絡技術犯罪。

2021年5月13日,昆明市公安機關成功搗毀了2個為境外“黃賭詐”網站及APP提供“域名防封堵”服務的網絡黑產犯罪團伙,查明其共為2400余個境外“黃賭詐”網站提供“域名防封”技術服務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實,一條網絡黑灰產業被“起底揭蓋”。經深入調查,發現為兩個犯罪團伙提供的域名全部來自省外某網絡科技公司。案件情況上報后,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視,將該案列為公安部督辦案件,要求雲南組織精干力量開展專案攻堅,查清該公司違法犯罪事實,摸清域名類犯罪活動生態,為全國公安機關類案打擊提供“雲南經驗”,深入推動行業治理。

2021年11月1日,專案組赴省外並在當地公安機關的大力配合支持下,對該網絡科技公司開展收網工作。抓獲以李某某、懷某某等為首的犯罪嫌疑人29人,查獲非法銷售域名400余萬個、被用於違法違規網站94萬個(其中近90萬個涉及黃、賭、詐違法犯罪網站),幫助解封違法違規域名2.4萬個,查、凍涉案資金200余萬元。經查,該網絡科技公司作為國內域名注冊服務代理商,未履行監管職責和義務,違規銷售未實名注冊的域名,並將未變更的備案域名高價出售給他人搭建違法犯罪網站,還為違法犯罪人員提供“域名防封”服務,導致違法犯罪網站、APP屢禁不止,嚴重危害網絡安全秩序和群眾財產安全。

2022年3月25日,公安部迅速對全國公安機關作出安排部署,在雲南省公安廳成立分指揮部,對上述案件涉及域名黑產的犯罪線索發動全國集群戰役。雲南密切聯合27個省市公安機關,高效統籌全面推進。經全國各地公安機關連續奮戰,共偵破案件300起,抓獲涉案人員630人,查封用於黃、賭、詐等違法網站域名50余萬個,查獲境內外公民個人信息450余萬條,查封仿冒網站4000余個。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