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開遠:國土綜合整治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28日14: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州開遠市積極推進國土綜合整治項目建設,通過耕地“佔補平衡”和“增減挂鉤”政策,統籌農用地、低效建設用地和生態保護修復,開展國土綜合整治。促進耕地保護和土地集約節約利用的同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農村居民建好美麗幸福新家園。

進入11月,小龍潭鎮摩朵村的水稻迎來收割期,這也是摩朵村旱地改水田迎來的第一個豐收年。多台收割機馬力全開,來回穿梭,運輸車及時將收割的稻谷裝車,運送至晾晒場,現場一派繁忙的景象。

水稻收割現場。王雨薇攝

水稻收割現場。王雨薇攝

普忠元是小龍潭鎮摩朵村的村民小組長,也是村裡國土綜合整治項目的受益者,今年是豐產的第一年,他家流轉的15畝旱地變為水田,已經種植上的水稻迎來了豐收。

“今年第一次種水稻就豐收,水稻收了以后還能種一波蔬菜。旱改水這個項目改得好,土地做平整,水資源引到耕地,機械和交通可以直接到耕地,實實在在改善了老百姓的栽種條件。”普忠元高興地說。

好的收成得益於品質的保証,而好品質又得益於地理環境優勢及農業基礎設施的整治。小龍潭鎮摩朵村的高品質農田是開遠市自然資源局國土綜合整治的項目之一,通過國土綜合整治布局土地平整工程,將項目區內散落、閑置、低效的用地進行規劃、整治,建成了集中連片的高品質農田,改善后的地形坡度提高了農用地機械化的可操作性。

農戶在晾晒谷子。王雨薇攝

農戶在晾晒谷子。王雨薇攝

“項目是從農戶手中把土地流轉過來,再進行統一的平整,布局相應的機耕道路和生產道路,布置了相應的水窖配水池,還有灌溉管網,做完這些基礎設施以后,再把這些土地無償交還給村民耕種,這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惠民工程。”開遠市自然資源局土地整理中心工作人員孔令剛介紹,目前,開遠市國土綜合整治涉及羊街鄉楊柳村、宗舍村,大庄鄉宜民社區,靈泉街道三台鋪村,小龍潭鎮綠差沖村,中和營鎮葫蘆塘村等。

通過項目建設,開遠市持續推進33個國土綜合整治項目建設,投入建設資金3.7億余元、整治規模達11萬畝。先后墾造新增耕地1萬余畝、提質改造耕地4000余畝,實現新增糧食產能5萬多噸、年淨增產值1億多元,實現了“荒地荒坡耕地、貧地瘠地變水田”目標,助推鄉村振興發展,助力城鄉居民共同富裕。(王雨薇、楊定坤、朱泉屹 開遠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