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雲南安寧工業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千億元

2022年11月2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裕能一期第二條8萬噸磷酸鐵鋰生產線投入試生產、長盛科技碳纖維等三個投資百億石化延鏈強鏈項目推進洽談、黃金產業園項目正式進場施工……進入11月,雲南省昆明市安寧工業園區三大千億級產業賽道迸發出新活力。繼10月底工業總產值突破千億元大關,園區持續自我加碼,瞄准工業總產值超1200億元年度目標展開沖刺。

數據顯示:1—10月,安寧工業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累計完成1034.22億元,同比增長31.06%,完成全年任務的89.93%﹔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131.18億元,同比增長104.85%,完成全年任務的81.99%。

傾力發展以石化、冶金、綠色新能源電池為主要產業的三大千億級產業集群,是安寧工業園區今年以來高質量發展的主旋律,也是園區工業總產值超進度突破千億的基礎。其中,從無到有的千億級綠色新能源電池產業迅速形成了新的發展極。

“已投產的企業提速生產,簽約落地的企業加速建設,新能源電池板塊工業產值就達43億元,可謂是異軍突起。”據安寧工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李少康介紹,隨著雲南杉杉鋰電、雲南裕能50萬噸磷酸鐵及50萬噸磷酸鐵鋰、天安化工30萬噸磷酸鐵前驅體等產業項目的落地,搭配早前投產的生產工業級精制磷酸的雲天化集團,具備生產石油焦能力的中石油雲南石化,安寧工業園區現已拓展出正極、負極材料企業全工序一體化發展的新空間。

在此基礎上,園區聚焦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等相關核心材料,加強與電芯、電池PACK生產制造龍頭對接,先后簽約孚能科技、蜂巢能源等多個項目,正積極對接寧德時代、比亞迪等重大項目,充分發揮調優、調精產業結構“第一棒”的作用,加快推進新能源電池產業加速集聚發展。

立定“項目為王、速度為勝”,為全面推動各類項目動起來,今年以來,園區建立了“兵團制+鏈長制”雙制專班,把招商資源和行政審批、要素保障及產業智囊服務等全部匯聚到一個“兵團”,實現“兩級指揮、兵團作戰”,努力在區域競爭中多招項目、在行業競爭中多招產業。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創建“簽約即審批(容缺審批)、履約即進場、拿地即開工、竣工即投產”的“四即”項目推進機制,推行聯合會審、聯合監督檢查及綜合竣工驗收等“一站式”服務,確保重大項目自申請立項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審批時間不超50個工作日、工業項目“三証合一”的施工許可証辦理時間壓縮一半。

率先探索和推行工業用地“格式化”組價、“標准地”出讓。此外,先后研究出台促進工業項目落地實施細則、畝均稅收衡定產業扶持獎勵辦法、“工業十條”、綠色新能源電池專項扶持辦法等一批政策措施,鼓勵企業做大做強。

推行3個“1%”工作法,對每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均安排黨員干部包保服務,讓每一個奔赴一線的黨員在服務招商、服務項目、服務產業、服務發展工作中積極擔當。

當前,安寧工業園區提出要在全面提升“千億產值、百億投資”園區發展能級上下功夫、見成效。通過盤點謀劃,四季度將在把再談項目轉化為落地項目、目標提升固定資產投資、鞏固新能源電池產業發展優勢三個方面重點發力,著力擴大發展勝勢,全力以赴推動“發展能級爭先、產業鏈條爭強、項目投資爭高、要素保障爭效、營商環境爭優”。到2025年,形成3個千億級主導產業集群,在昆明市率先實現工業總產值突破2500億元,力爭3000億元,爭當全省園區發展排頭兵和先鋒隊,打響“滇中產業引擎、昆明工業脊梁”品牌。(熊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