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親水觀鳥深呼吸 賞花徒步可露營

濕地旅游豐富多彩

趙 珊
2022年11月2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濕地旅游豐富多彩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的雅尼濕地風景如畫。  鮮 敢 董志雄攝

  海南海口羊山濕地裡的水菜花。 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攝

  沙洲氤氳、河湖縱橫、候鳥齊飛、葦蕩搖曳……海濱濕地、湖泊濕地以及城市公園濕地越來越受到人們青睞。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濕地旅游為人們提供了綠色生活,也提升了環境保護意識。

  生態風光

  走進濕地、親近大自然已成為許多人熱衷的生活方式,也是旅游休閑的新亮點。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入冬以來,氣候宜人的雲南騰沖北海濕地、江蘇泰州溱湖濕地紛紛迎來越冬的候鳥,這些生態景區成為許多游客戶外休閑的熱門選擇,攝影愛好者也陸續到訪,用鏡頭捕捉生態之美。

  濕地旅游是指以觀賞濕地的自然風光和野生動植物為主,同時維持濕地自然環境原貌的旅游活動。近年來,濕地旅游與休閑度假、文化民俗、戶外活動等相結合,產品形態日漸豐富。馬蜂窩旅行玩樂大數據顯示,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成都白鷺灣生態濕地公園、麗江拉市海濕地公園等是近期熱度頗高的濕地旅游目的地。此外,濕地公園的熱度與季節密不可分,在候鳥遷徙的季節,作為鳥類主要棲息地之一的濕地熱度漲幅會非常明顯。

  攜程公共事務部總監陳理楠介紹:“目前濕地旅游豐富多彩,濕地公園主要以原生態的自然濕地景觀吸引游客進行生態觀光。濕地研學則通過徒步、觀鳥等方式,讓游客了解濕地功能、常見動植物等相關知識,寓教於游。此外,濕地旅游還融合釣魚、農植、露營、游船、騎行等多種休閑體驗,豐富了濕地旅游的娛樂性,也提升了濕地旅游的綜合價值。”

  獨特魅力

  相比普通景區,濕地擁有獨特豐富的生態系統,對游客有更強的吸引力。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旅游與社會文化地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鐘林生告訴記者:“濕地與海洋、森林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作為地球上水陸相互作用形成的獨特生態系統,濕地兼有物種及其棲息地保護、生態旅游和生態環境教育等功能,是實現親水、觀鳥等活動的良好旅游地。”

  中國是亞洲濕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濕地類型豐富且分布廣泛,從東北的三江平原、大小興安嶺、長白山,到青藏高原上的三江源、若爾蓋草原,再到長江流域、黃河流域、珠江流域,形態各異的濕地呈現出不同的自然景觀,且視野開闊,極具旅游吸引力。

  鐘林生說:“濕地作為重要的生態系統,維護著生物多樣性,是寶貴的種質和基因資源庫。通過對濕地的修復與保護相關科普知識的傳遞,游客在濕地開展休閑娛樂活動的過程中可充分了解野生動植物相關知識,獲取濕地生態系統價值相關信息。”

  前景廣闊

  在類型多、面積廣的優勢下,中國濕地旅游前景可期。科學開發利用濕地資源,將濕地旅游與鄉村旅游、休閑度假、研學科普等相結合,使其體系更完善、玩法更豐富,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馬蜂窩旅游研究院院長馮饒向記者表示:“各地在開發濕地旅游時,需始終將保護環境放在首位,任何濕地旅游的開發都要以環境為先,讓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帶動濕地生態經濟發展,也讓濕地旅游帶來的經濟效益成為環境保護的助力,實現二者的正向循環。”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程超功認為,濕地旅游這種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旅游方式必將成為一種趨勢。一些“生態旅游+互聯網”的模式正在興起,更多的數智化科學技術融入濕地生態保護中,同時,各地在濕地旅游開發中注重豐富濕地的文化內涵,提升景觀品質,完善配套設施,助力生態與旅游的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鐘林生建議,發展濕地旅游時,可對濕地旅游景區進行合理分區,確保更好地進行核心區、緩沖區和試驗區的建設。同時景區與外圍交通、城鄉發展、環境保護、循環生態之間形成有機聯系,合理利用區域水資源,改善濕地景區及周邊的總體生態格局,維護與恢復地方的濕地生態系統,最大程度減少人為干擾,保護和培育棲息地環境。同時,要加強濕地保護科教宣傳,倡導廣大人民群眾選擇綠色生活方式,讓濕地公園成為大眾可接近的城市自然課堂,讓濕地保護成為人們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