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以文化人,講好中國故事(文藝創作談)

高亞麟
2022年11月2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以文化人,講好中國故事(文藝創作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報告的深刻闡述為我們文藝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文藝是民族的血脈,能塑造“國魂”“民魂”,尤其對青少年具有巨大影響力,可以潛移默化地幫助他們認識世界,擴大知識領域,豐富生活經驗,陶冶情操,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當年上導演班時,老師曾經講過,導演的職責就是“通過干預靈魂而干預生活”,其實就是要以文化人,通過影視作品讓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扎根於中國人的內心深處,而現實題材作品的責任之一就是展現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蓬勃發展、全民族大步向前的風貌。

  在我的藝術生涯中,我曾因出演情景喜劇《家有兒女》中的好爸爸夏東海,受到男女老少觀眾的喜愛。我也曾因擔任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出品人、投資人,獲得業內外的更多認可。近年來,我作為制片人、導演、演員參與了《送你一朵小紅花》《穿過寒冬擁抱你》《冰雪之名》等現實題材影視作品的創作,它們的故事都來自生活,感人至深。如《送你一朵小紅花》講述了普通人的抗癌故事。影片從生活中挖掘細節,與觀眾貼心共情,讓他們深深體會人間的溫暖、真情的可貴,更加熱愛生活。實踐証明,成功的文藝作品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了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我現在還擔任中廣聯合會文化藝術視聽傳播委員會會長,更加意識到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和使命。我們啟動了“傳承有我”工作項目,通過讀書會、朗誦會、名家講座等一系列活動,組織文藝界公眾人物和青少年共同學習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

  回首往昔,我們欣喜地看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青年一代更加積極向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作為文藝工作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上,我們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而奮斗,無愧於我們的使命,無愧於時代和人民。(作者為中廣聯合會文化藝術視聽傳播委員會會長,制片人、導演、演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