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昌寧:彩葉粉櫻醉天堂

2022年11月25日14:1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小雪節氣過后,昌寧許多地方秋色正濃,隻有海拔最高的天堂山提前進入寒霜遍地的冬天。不過,天堂山不僅不會因冬而失色,反而會因冬而絢爛,寒霜在這裡不僅斑斕了樹葉,也催開了山櫻花粉嫩的笑臉。

如火的濕地紅葉。吳再忠攝

如火的濕地紅葉。吳再忠攝

天堂山位於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北部,最高海拔2875.9米,林區總面積8.34萬畝,森林覆蓋率達98.1%,是昌寧右甸河、大田壩河、橄欖河三條主要河流的發源地,地跨怒江、瀾滄江兩大水系。

從最高峰鬆子山原始林海放射開去,沿山梁走向形成的茂密林帶裡,零星分布的竹林和沼澤地與天然林相交織,形成了完整的生態系統,多種級別的保護植物在這裡找到了樂土,181種陸棲脊椎動物在這裡 “安家樂戶”,成為了生物多樣性的天堂。

常說秋天是天堂山的觀葉季,其實天堂山的葉最美是冬天。冰霜給許多樹木漸漸染上色彩,點綴在常綠的林海之間,猶如一塊色彩斑斕的彩色布匹,覆蓋在起起伏伏的山巒上。

如詩的濕地秋色。吳再忠攝

如詩的濕地秋色。吳再忠攝

天堂山秋色最美的,要數東側的高山濕地。當千畝草甸穿上了黃色衣裳,周圍的樹葉呈現出繽紛的色彩,與藍天白雲連在一起,構成一幅色彩豐富、層次分明、相得益彰的山水畫。

高山濕地是天堂山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大大小小地散落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林區內,濕地總面積有數千畝之多,其中最大的一片連片面積1000畝左右。每年初冬,濕地邊的樹林就總會用火紅、金黃、黃紅相間的秋葉,在萬綠叢中妝點出一片彩,讓人流連忘返。

最顯眼的,是濕地與森林交界處的一片紅,那裡的許多小灌木,被秋葉染上了紅色。這種小樹因為生長在被當地人稱為“浪壩塘”的沼澤地裡,因此當地人稱為“浪壩樹”。

小雪前后的幾場風,加速了紅葉的凋落速度,但這並不影響觀葉的效果,稀稀疏疏的紅葉,在冬日暖陽下如火苗在燃燒,與濕地裡的小草、小花、小蝶一起變成了美麗的精靈,和著微風吹出的節拍,舞動出一個童話世界。

如鏡的濕地湖面。吳再忠攝

如鏡的濕地湖面。吳再忠攝

如果說斑斕的紅葉是大自然遺失在冬日裡的秋意,那麼早開的雲南山櫻就是早來的春天。進入天堂山范圍,一路上都會收獲許多意外之喜——路邊已有冬櫻花初開放,幾棵早開的已開出一樹詩情畫意,讓人不禁感慨匆匆又是流年。更多的,已是滿樹紅紅的花蕾,等待冬日寒霜喚醒。

開在冬天的雲南山櫻似乎很喜歡冷,隻有冷到一定程度才會開放,從小雪到大寒,由高海拔地區向低海拔地區漸次而開。昌寧開得最早的,就是天堂山上的,無論是自然生長在叢林裡的,還是人工種植在道路兩旁的,雖然沒有人為其吟詩,總會在每年冬天,用最美的笑容,開出屬於自己更屬於季節的魅力。

一棵盛開的櫻花樹,就是一個童話的世界。小小的蜜蜂、圓圓的夜蜂、瘦瘦的胡蜂,都被花蜜的清香吸引而來,用高高低低的聲音,交織成最美的音樂。

站在樹下,聽著自然的音樂,透過櫻花的間隙看,藍藍的天空仿佛就在樹尖。柔軟的陽光穿過櫻花洒在身上,暖洋洋的感覺裡,隱隱還能感覺到一絲絲花蜜的甜。不禁羨慕飛在花間的蜜蜂、小鳥,能有輕盈的身體、長長的“吸管”,盡情吮吸花蜜,享受自然的鮮甜。

如果覺得奔走花前葉下太累,就到天堂山濕地的那一汪清澈的水塘邊去。因為那裡的水,如同一塊魔鏡,會把天空的藍,樹和草的紅與黃,櫻花的粉融入一體,讓天與地、山與水、樹與草、葉與花、生命與非生命,在同一個地方和諧共融。

原來,天堂山冬天的美不一定非得下雪。因為,這裡的冬天有秋葉的斑斕,有春花的浪漫,有夏日的常綠,是四季融合成的一幅唯美畫卷。(吳再忠、李溶、段玉珊、陳雯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