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玉溪市積極構建區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2022年11月25日08:1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玉溪市積極構建區域性人才聚集高地

  記者從玉溪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召開的2022年第二次會議獲悉,玉溪市在強化“一把手”抓人才的責任和意識上、在人才服務發展上、在政策制度的創新上有了新進展,人才工作實現創新突破。在全省各州(市)中率先召開市委人才工作會議、率先在全省推行“企業高層次人才自主評價認定”和特殊產業人才“一事一議”評價、創新建立人才工作服務制造業全產業鏈專班工作機制。

  在推進人才服務產業上,玉溪市編制《玉溪市產業人才政策一本通》,連續發布兩期產業急需緊缺人才目錄,首批5名產業發展指導員已多次就全產業鏈發展建言獻策﹔在服務基層上,在縣(市、區)組建20個專家服務隊助力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現代化﹔在服務地方上,開展“百名博士建功新時代”行動,首批兩名博士挂任江川區、華寧縣政府黨組成員。

  全市有力推進“三項改革”,通過創新推行“企業高層次人才自主評價認定”和特殊產業人才“一事一議”評價,玉昆鋼鐵大專學歷的技術骨干、賽靈藥業本科學歷的總工程師得以直接享受剛性引才政策支持,產業類人才剛性引進數量也從過去3年僅1人提升到今年的7人,3名非公企業人才經“一事一議”評價分別入選市級人才計劃﹔十余家企業推行新型學徒制試點,高層次醫學團隊、創新聯合體、產業技術研究院、新型研發機構和公共技術服務平台也首次得以支持。

  當前,針對全市專業人才質量不高、人才資源分布不均衡等問題,玉溪市委主要領導要求,全市堅持黨管人才,積極構建區域性人才聚集高地,在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化發展上要有探索,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投入真金白銀打造人才“強磁場”,真刀真槍破解人才政策“中梗阻”,真心實意創優人才環境“生態圈”﹔在人才和團隊的引進上要有新路徑,在人才的柔性引進上用好玉溪特色,在重點產業高層次人才和團隊上突出精准﹔在創新平台載體的建設上要拓寬視野,大力引進一批“大院大所大企大校”到玉溪﹔在優化人才發展生態上要有實招,構建全市“1+2+N”區域人才發展“雁陣格局”,全面落實各項高層次人才禮遇,並圍繞昆玉協同開展多維度的人才協同﹔在統籌協調督促上要有硬招,確立人才優先發展的戰略布局,圍繞中心工作制定人才工作的目標和措施。(浦美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