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冬閑田地裡的“農忙人”

2022年11月24日15:2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冬日時節,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山林谷地依然綠色盎然。冬閑農忙人,農田裡一派繁忙的景象,米蕎、無筋豆、小麥、玉米等冬農產業長勢喜人,豐收在望。

在西盟縣勐卡鎮永幫村的千畝米蕎地裡,點點綴綴的米蕎花迎風搖曳,好似一片“雪海”鋪滿大地。“今年我們家種了十畝米蕎,預計產量會在1000公斤以上。”永幫村二組村民岩選說。

米蕎。艾嘎攝

米蕎。艾嘎攝

米蕎作為西盟縣的傳統冬農作物,需在無化肥和農藥的生態種植環境生長,其營養豐富,被西盟人視作自然界最珍貴的饋贈。“這幾年米蕎賣得很好,我們家去年種了8畝,全部都賣完了,今年我擴大了種植面積。”岩選說。

近年來,西盟縣堅持冬閑田發展特色產業的思路,積極引導農民發展冬農產業,不僅優化了冬季農業的產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還讓群眾找到了適合自身發展的產業之路,把“農閑時間”變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農忙時間”。

米蕎地。艾嘎攝

米蕎地。艾嘎攝

在西盟縣勐卡鎮莫美村的無筋豆種植基地裡,一排排整齊的無筋豆生機勃勃。為迎接即將到來的開花坐果關鍵期,豆農們穿梭在一排排的豆架間,做好引藤上架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促進開花坐果,提高產量。

“原來到了冬天,我們大部分的地都是閑著的,這些年種植無筋豆,也很受老百姓歡迎,因為效益好、周期短,去年我家種了四畝,才三個月的時間,就有一萬多元的收入,今年我還接著繼續種。”莫美村二組村民娜英說。

採摘無筋豆。奚川江攝

採摘無筋豆。奚川江攝

作為西盟縣新興的冬農產業,無筋豆種植充分利用了水稻種植后的冬閑時節,由於生產周期短,形成了“水稻+無筋豆+無筋豆”一年三種的模式,改變了過去老百姓傳統的一茬種植習慣,提高了土地畝產值和土地利用率,同時成為西盟冬季種植調整結構、提質增效的重要抓手,讓西盟群眾嘗到了甜頭。

“我家去年種了兩茬無筋豆,種了三畝,收入兩萬多元,我們老百姓都喜歡種無筋豆。”永幫村三組村民岩短樂呵呵地說。

航拍無筋豆田。奚川江攝

航拍無筋豆田。奚川江攝

據了解,2022年西盟縣米蕎面積8821畝,預計產量598噸。無筋豆第一季種植面積為837畝,預計產量1088.1噸。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挖掘冬季農業增產潛力,做大做強冬季農業開發,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讓‘冬閑’變‘冬忙',為群眾拓寬致富發展新路子。”西盟縣農業農村和科學技術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志說。(艾嘎、奚川江 文/圖 西盟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