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追“星”系列三

科普之花在雲南騰沖璀璨盛開

2022年11月24日14:4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12月1日至3日,數十位院士將齊聚2022騰沖科學家論壇。因這一次科學的“盛宴”,位於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騰沖將備受關注,也因他們的到來而顯得“星”光璀璨。

這個冬季,到騰沖來追“星”吧!金色的銀杏村、富集的溫泉、包容的文化、獨特的美食、多彩的民族風情,將是騰沖向全國人民發出的一張張邀請函。追“星”之旅,就從騰沖開始。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近年來,雲南省騰沖市不斷加大科普力度,科普工作步入群眾化、社會化、經常化的軌道,科普組織逐步健全,科普陣地日益壯大,為全市經濟建設和社會事業實現科學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騰沖城區。滇西文旅攝

騰沖城區。滇西文旅供圖

加強保障,夯實科普工作之基

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一直是騰沖市科學普及的重要方向。騰沖市全力強人才、建基地,將科學的種子植根於騰沖大地。

騰沖以市科協為主體,全市19個鄉鎮(街道)、220個行政村(社區)分別建立了科協組織,配備了專(兼)職科普工作人員,吸納基層“三長”進入科協組織,各級“三長”結合自身實際,廣泛在醫院、學校、農技協、村社區等領域開展科普工作,形成了市、鎮(街道)、村(社區)三級科普工作網絡。

青少年科普教育方面,全市440所公立學校均配備1—2名科學教育教師、科技輔導員,至2022年3月,全市共有專、兼職科技教師、輔導員490人。農技協較好發展,全市已建立各類農技協共21個,會員2013人。一年來,組織二十多名農技專家到鄉鎮對農民進行技術指導一百多場次,開展心理健康、中草藥栽培技術等專題培訓講座40余次。

科普經費保障方面,從2020年至2022年,“科學技術普及”經費逐年遞增,預算數從73萬元增至286萬元﹔3年人均科普經費也從1.14元增至4.45元。

加強基層科普陣地建設,是不斷提升科普服務能力的保障。騰沖建有市級科普畫廊1000米,全市19個鄉鎮(街道)均設有綜合科普活動站和“科普e站”,建有科普宣傳欄300余架,“站、欄、員”覆蓋率達到100%。全市13所中小學校建立科普活動室30個、“科普e站”12個。全市共創建國家級科普示范社區1個,各類省和市級以上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社區、科普示范學校23個。

騰沖市共有科技志願者3145人,每年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科技志願服務活動,每年通過相關平台發布並開展活動80余場次。2021年,出台《騰沖市科技志願服務嘉許激勵辦法(試行)》,極大推動了科技志願服務活動的蓬勃發展,將騰沖市科技志願服務活動管理實現了常態化、制度化。

騰沖開展的一次科普服務活動。騰沖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騰沖開展的一次科普服務活動。騰沖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多措並舉,掀起科普宣傳熱潮

讓大眾知曉,讓市民零距離感受科技的魅力,從而激發他們對科學的興趣,提升大眾科學文化素質,是科普宣傳活動的意義所在。近年來,騰沖市利用科普宣傳、科普培訓、科普文藝演出等,將科普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基層。

騰沖市拓展科普渠道,豐富陣地活動,以多點、多地、多時段實物展示的形式組織開展科普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系列宣傳活動。利用街道黨群活動中心、社區科普活動室、學校等場所組織培訓、講座等精准化、多樣化的科普活動200余場次,並利用大眾傳媒開展科技傳播,開設科普宣傳欄目,向公眾推送優質科普信息。

廣泛動員社會資源參與科普活動,在全市范圍內營造愛科學、學科學、講科學、用科學的良好氛圍。黨政部門、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各方面力量結合各自特點開展科普活動,覆蓋面達到全市常住人口的80%以上。同時,不斷加強科普中國信息員隊伍建設。目前全市有科普信息員8567人,將科技志願服務與科普信息傳播結合,加大了科普傳播力度。

不僅如此,騰沖市依托騰沖國家火山地質公園博物館、高黎貢山博物館和五合、和順的兩座微型科技館、團田農村科技館,與科普大篷車、校園創客教室、村社區科普活動站及校園、社區“科普中國e站”,共同構建騰沖層級豐富的現代科技館體系,縱深推進科普宣傳。

騰沖市第四屆科技創新大賽暨機器人競賽。官智欽攝 (1)

騰沖市第四屆科技創新大賽暨機器人競賽。官智欽攝

依托賽事,提升科普服務能力

得益於持之以恆的科普宣傳和科普實踐培訓,騰沖市科普服務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社會效益明顯並形成了活動品牌。

近年來,騰沖以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和機器人競賽為重點,打造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品牌,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截至目前,成功舉辦了5屆騰沖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暨機器人競賽活動。全市30所中小學校近45000名師生參加,共征集學生創新成果、優秀教師方案、少兒科幻畫、優秀實踐活動等作品2080項﹔共有763名參賽選手參加了各項大賽,均取得優異成績﹔在第33、34、35屆雲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少兒科幻畫均有作品獲全省第一名。

民需是導向。騰沖市著力創建“心品牌”項目,組建新時代文明實踐科技與科普心理健康志願服務隊和19個鄉鎮(街道)心理健康志願服務站,投資22萬元建成全市首家設施完備的公益性心理咨詢室,組織開展心理疏導講座、培訓105次,受益人員近2萬人次。

立足於為民解困,服務隊專門針對中高考考前學生的心理壓力帶來的緊張焦慮問題,為全市30所學校9343名初三學生、5872名高三學生開展考前心理調適講座。到11個疫情防控隔離點為46名專班人員進行知識科普,到3個抵邊鄉鎮62個抵邊聯防所給駐邊工作人員送去心理疏導。同時,組織心理咨詢師對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心理專題輔導。2021年,新時代文明實踐心理健康志願服務項目“心品牌”榮獲雲南省志願服務項目入圍獎。

騰沖市第四屆科技創新大賽暨機器人競賽。官智欽攝

騰沖市第四屆科技創新大賽暨機器人競賽。官智欽攝

學生是科普宣傳的重要對象。騰沖市以研學為載體,創建騰沖“我行我塑”生態研學旅行品牌,將科技知識貫穿到研學之中,增強科技知識的生動性和趣味性,實現“寓教於游”“寓學於游”教學理念。在活動課程選擇上,騰沖市堅持以自然、科學、文化為教材、以旅行為載體,深度挖掘資源,開發獨具特色的研學路線及課程。同時,邀請資深教師進行課程開發和研究,確定了圍繞《騰沖:一部散落邊地的漢書》《高黎貢山:世界最美的地方》《歷史與文化、傳承與創新》《鄉村振興,我們在行動》《緬懷過去,放眼未來》五個主題,梳理出適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精品課程。

“科技興則國興,科技強則國強。當一顆顆科技的種子在這片土地萌芽、生長,可以預見科技之花的綻放將為這座城市帶來更多的希望和夢想。”騰沖市科協主席楊梓說,目前,科普工作的良好社會氛圍已在騰沖市全面形成,而持之以恆的科普工作必將為推動騰沖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杜加從 騰沖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