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昆明市五華區舉行青少年科技創新評比展示

49所學校學生在線秀創意

2022年11月24日10:1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9所學校學生在線秀創意

  展示自己的作品。

  11月22日,五華區瑞和實驗學校五年級(4)班學生瞿靜汐和四年級(4)班學生李晨愷,在創客教室裡研究如何改進他們的“智能個人物品保管箱”。這項創意獲得了2022年昆明市五華區青少年科技創新評比展示活動一等獎。

  10月30日,五華區教育體育局、區科協、區科技局舉辦了以“走進科技,你我同行﹔紅心向黨,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昆明市五華區青少年科技創新評比展示活動(線上展評)。

  展示活動分為3個類型:機器人創意設計,旋翼無人機個人操控和無人機迷宮挑戰,在線創意編程競賽。瞿靜汐和李晨愷的“智能個人物品保管箱”獲得機器人創意設計一等獎。

  “芝麻開門、芝麻關門。”跟隨語音控制,個人物品保管箱會自動開啟或關閉。瞿靜汐說:“疫情期間,如何讓大家避免接觸保管櫃或保管箱便能存儲個人物品?我們便想到在保管箱上安裝攝像頭,通過人臉識別、顏色識別和語音控制等方式,開關保管箱。”

  瞿靜汐和李晨愷在學校已經學習了兩年的編程課,目前學校已把編程納入日常教學之中。瑞和實驗學校校長李於驍介紹,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習實物編程機器人課,三年級學習機器人課,四年級至六年級學習信息技術融合,包括編程和機器人。課程面向所有學生開放。

  本次線上展評活動,轄區內共有49所學校,645支隊伍,6594名學生報名參與在線展評。五華區基礎教育發展研究院信息科技教研員丁強介紹,相比往屆活動,本屆學校和學生參與規模最大。同時,通過在線方式,活動已經輻射到五華區廠口學校、五華區沙朗民族實驗學校。

  2018年至今,五華區堅持開展青少年科技創新評比展示活動,參與學校從區屬公辦學校逐漸擴大到轄區內的所有學校,旨在培養並提高青少年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深化青少年科學素養、提升科技教師和輔導員科學研究及教育教學能力。(蔡曉磊)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