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昆明將打造中心城45分鐘通勤圈

2022年11月24日08:1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將打造中心城45分鐘通勤圈

記者從昆明軌道交通集團獲悉,最新一輪線網規劃於2022年5月獲得昆明市政府批復,此輪規劃線網實施后,昆明市軌道交通將實現中心城45分鐘通勤圈、都市區45分鐘交通圈的出行時間目標,形成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常規公交為基礎、其他交通方式為補充的交通體系格局。

此輪規劃主要從市域快線、主城區普線及片區區內線3個層次對軌道交通網絡進行了規劃布局。到2035年,昆明市遠期線網包括的普線有1號線至12號線共12條線路,快線有R1、R2、R3共3條線路,並同步對遠景進行了展望。

目前,昆明地鐵線網已開通運營6條線路,運營長度165.85公裡,運營車站103座(含換乘站10座),開通以來,線網運送乘客13.10億乘次,歷史最高日客運量94.53萬乘次。交通運輸部發布的10月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數據顯示,昆明軌道交通運營裡程排名第19位、客運量排名第22位。同時,昆明地鐵線網採取“日常+優化”的線網運營組織模式,最小行車間隔為4分鐘,線網列車運行圖兌現率100%,列車正點率99.99%,第三方滿意度測評處於行業內較高水平。

在著力優化線網運營組織的基礎上,昆明地鐵全面提升精細化服務水平,為通勤路上的乘客提供更加便捷、優質的服務體驗,包括在全線103座車站鋪設230塊無障礙渡板,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渡板”服務,全力提升運營服務。率先在西南地區實現互聯網支付掃碼乘車服務,實現線下實體卡11種、互聯網支付方式13種支付方式,目前使用互聯網支付出行總佔比已達70%。並正在以首期工程1、2號線火車北站為試點站,推進智慧客服、遠程視頻坐席、乘客引導一體化的智慧地鐵搭建工作。建立完善的社會監督機制,開通微信、微博等網絡媒體以及車站現場、服務熱線等渠道向乘客反饋意見和建議,根據乘客需求不斷提升運營服務質量。以“品牌膠囊店+特色亭棚+主題商鋪+便捷自助”的經營方式,在地鐵站內開發便民自助設備、便民膠囊、便民亭棚、便民商鋪、便民展覽展示區等業態,在全線網投放了3台政務服務終端機、401台自助售貨機、90台自助口罩機等,在春融街、珥季路等11個車站內引入了品牌商家,下一步將引進便利店等。

此外,通過積極與昆明公交集團合作,按照公交接軌道、換乘零距離的思路,昆明地鐵配合公交集團調整公交線路和停靠站點不斷推出接駁站,目前第一階段已在10個地鐵站出入口設置“公交接駁招呼站”。聯合公交集團共同打造“公交微循環”,目前已在機場前站、司家營站、珥季路站、五一路站等車站實施,方便乘客“零距離換乘”地鐵公交,並在地鐵站出入口周邊基本設置了非機動車停車位,實現地鐵與非機動車的無縫銜接。(龍舟)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