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我國法院10年來審結環境資源案件近200萬件

2022年11月24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法院10年來審結環境資源案件近200萬件

23日從全國法院環境資源審判暨第一次環境資源刑事審判工作座談會上獲悉,10年來,全國法院共審結各類環境資源案件196.5萬件,其中刑事案件24.4萬件、民事案件137.8萬件、行政案件34.3萬件、公益訴訟案件1.58萬件,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美麗中國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指出,10年來生態環境司法保護網日益織密,人民法院依法審理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影響的標杆性案件,推動環境治理法治化。如依法審理綠孔雀預防性保護公益訴訟案,採取預防性司法措施,保護綠孔雀賴以生存的家園,被聯合國評為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典型案例﹔依法審理騰格裡沙漠環境污染公益訴訟系列案,督促8家企業投入5.69億元修復受損生態環境,促進當地環境污染問題得以解決﹔依法審理三清山巨蟒峰案,嚴肅追究損毀三清山巨蟒峰等破壞生態環境人員法律責任,促進名勝古跡的保護和修復。

會議強調,針對環境資源審判中存在的有的法院生態環境司法理念貫徹不到位、專門審判組織職能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等問題,要立足司法職能保障人民群眾在健康、舒適、優美生態環境中生存發展的權利,通過一個個鮮活的司法裁判積極回應民生關切,把服務美麗鄉村建設、助推鄉村振興戰略作為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發力點,進一步健全環境公益訴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制度,切實維護生態環境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人民群眾環境權益。

會議要求,完善環境資源審判體制機制,全方位構建生態環境保護訴訟體系,整合發揮環境資源刑事審判懲治和教育功能、民事審判救濟和修復功能、行政審判監督和預防功能,完善環境公益訴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形成生態環境保護的“中國之治”。(記者靳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