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非遺+技能賽”讓《牡帕密帕》“活”起來

2022年11月23日12: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文化館在竹塘鄉哈果嗎村民小組、酒井鄉老達保村民小組舉辦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拉祜族創世史詩《牡帕密帕》演唱技能比賽活動,來自全縣的19支參賽隊同台競技,現場氛圍緊張熱烈。

老達保現場。李志強攝

賽前准備。李志強攝

活動邀請到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李石開、省級非遺傳承人李扎莫、市級非遺傳承人李扎倮等人擔任評委,採用團隊競技的模式,現場隨機抽題,根據抽到的《牡帕密帕》節選內容進行演唱。各參賽隊展現了較高的技藝水平,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比賽。比賽最終評選出一等獎(竹塘鄉代表隊)、二等獎(拉巴鄉代表隊、雪林鄉代表隊)、三等獎(酒井鄉代表隊、糯福鄉代表隊、南嶺鄉代表隊)。

《牡帕密帕》是拉祜族民間流傳最廣的一部長篇詩體創世神話,屬於拉祜族口述文學,流傳於拉祜族聚居區,“牡帕密帕”是拉祜語譯音,意為“造天造地造人”。2006年,拉祜族創世史詩《牡帕密帕》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選手表演現場。李志強攝

選手表演現場。李志強攝

近年來,瀾滄縣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推進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充分挖掘特色文化,運用“非遺+黨建”“非遺+節慶”“非遺+旅游”“非遺+演藝”等模式,將文化和旅游有機結合,進一步提升瀾滄縣文旅結合品牌影響力。(李婭春、李娜妥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