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最高檢首次直接組織開展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檢察

2022年11月23日09:18 | 來源:人民法院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檢首次直接組織開展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檢察

  在近兩年成功組織開展跨省監獄交叉巡回檢察的基礎上,最高檢於近日首次直接組織開展跨省看守所交叉巡回檢察。由黑龍江、浙江、江西、陝西四省檢察機關組成的巡回檢察組將分別對雲南、廣東、湖南、河北四省的有關看守所開展巡回檢察。

  據介紹,最高檢為各組明確劃出了工作重點。要求在重點檢察看守所監管執法、執行羈押期限、罪犯留所服刑等情況的同時,注重刀刃向內,檢驗檢察機關監督履職是否到位,推動派駐檢察進一步規范履職。落實巡回檢察就是辦案的要求,注重查辦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案件。現場檢察原則上不少於15天,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延長。

  據悉,巡回檢察組將通過現場檢察、書面審查、調看或者回放有關視頻、查閱案卷材料和監控信息、與在押人員談話、調查問卷等方式,對監管執法,留所服刑人員教育改造、刑罰執行,在押人員合法權益保障等工作情況開展檢察,聚焦看守所監管執法和刑事執行領域深層次問題,著力發現看守所及刑事訴訟中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線索。同時,通過查找分析看守所監管執法方面的問題,反向檢驗檢察機關監督履職是否到位。

  據了解,2021年最高檢在全國20個省(區、市)部署開展了看守所巡回檢察試點工作。試點工作結束后,最高檢下發了《關於2021年全國看守所巡回檢察試點中發現檢察履職問題的通報》。此次跨省交叉巡回檢察,將對此前通報中提到的問題對照檢查落實情況。最高檢還將適時開展“回頭看”活動。 (據新華社)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