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走廊省長論壇達成《昆明共識》

2022年11月21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走廊省長論壇達成《昆明共識》

2022年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走廊省長論壇20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昆明舉辦。與會各方達成《2022年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走廊省長論壇昆明共識》(以下簡稱《昆明共識》),包括繼續推動互聯互通、構建區域安全高效供應鏈產業鏈、加強並拓展數字經濟合作等。

本次論壇以“凝聚發展合力,推動建設更加融合、繁榮、可持續和包容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為主題,參會代表圍繞“產業鏈供應鏈、數字經濟、貿易便利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等議題展開討論並達成《昆明共識》。

《昆明共識》明確,不斷完善省長論壇合作,形成溝通協調長效機制﹔繼續推動互聯互通,夯實經濟融合發展基礎﹔構建區域安全高效供應鏈產業鏈,共塑價值鏈共享繁榮發展﹔加強並拓展數字經濟合作,更好賦能經濟走廊可持續發展﹔致力多層次交流交往,攜手增進民生福祉,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民眾。

雲南省省長王予波在致辭中表示,十年來,雲南省配合國家與大湄公河次區域各方共同構建更加健康穩定的周邊關系,政策溝通不斷深入,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民心相通不斷促進。

他表示,站在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建立30周年的新起點上,雲南省將秉持“發展為先、務實高效、開放包容”的理念,攜手打造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范區,開創次區域合作的新格局,書寫共同發展繁榮的新篇章。

“目前,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有所緩減,但世界仍然處於復雜多變之中。”老撾萬象市副市長普孔·班那翁認為,在此背景下,次區域相關各方應團結起來,加強溝通協調、攜手復蘇經濟、拓寬合作領域、深化人文交流,促進區域高水平發展。

泰國清邁府府尹巴尊希望各方一道開展產業鏈供應鏈、數字經濟、貿易便利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等方面合作。 (記者 胡遠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