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南亞東南亞視窗

東南亞僑胞與中醫藥的不解之緣(僑界關注)

2022年11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東南亞僑胞與中醫藥的不解之緣(僑界關注)

  華蹤醫跡展上的中醫藥彩繪和植物標本展示牆。

  華蹤醫跡展上展出的近代中醫藥廣告紙。

  華蹤醫跡展上的中藥鋪復原場景。

  “華蹤醫跡——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展”(簡稱“華蹤醫跡展”)近日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展覽通過實物、文字、圖片、視頻等展品,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化地回顧了東南亞華僑華人推動中醫藥文化傳播發展的歷程,講述了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出海”的不解之緣。

  豐富的展品蘊藏匠心

  蘇合香、蓽茇、千裡光、扦扦活……走進華蹤醫跡展廳,滿牆的中草藥實物標本和植物彩繪映入眼帘,以生動直觀的方式為觀眾揭開中草藥的“神秘面紗”,一展中草藥植物的“曼妙之姿”。

  在華蹤醫跡展上,像這樣別具匠心的形式隨處可見。模擬鄭和下西洋航船木箱的展櫃、將東南亞中藥品牌的廣告紙用亞克力板串聯成五彩斑斕的“廣告牆”、以“雲中誰寄錦書來”為設計靈感懸挂在展廳頂部的僑批段落、還原中藥鋪歷史風貌的場景搭建、一比一復制的東南亞“藥膳”菜肴……華蹤醫跡展通過200余件(套)展品,以“相鄰相望 互通共融”“赤子之心 明明如月”“一飲一啄 血脈相連”“如琢如磨 令聞令望”4個篇章,展現了華僑華人推動中醫藥在東南亞傳播交流、落地生根的累累碩果。針灸穴位互動演示儀、“對花對草對中藥”的“斗草”小游戲互動區、馬來語中草藥詞匯從漢語“借詞”體驗區等互動板塊,讓觀眾能夠動手體驗,感受中醫藥文化魅力。

  除了亮眼的展覽形式,本次展覽聚焦“東南亞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文化”的內容也讓觀眾耳目一新。中國醫生崔偉在公元前257年赴越南行醫﹔抗日戰爭時期,福建名醫吳瑞甫拒絕日偽政權利誘,赴新加坡行醫,主持《醫粹》《醫統先聲》刊物,成為新加坡中醫學史的先驅﹔南洋著名僑領陳嘉庚創立中西制藥廠,生產種類繁多的傳統中藥制品……展覽中,豐富的歷史展品,為觀眾講述了華僑華人與中醫藥海外傳播之間的歷史故事。

  “華蹤醫跡展陳列的文物藏品超過200件(套)。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段歷史故事。本次展覽通過鮮活的故事、精彩的歷史瞬間、珍貴的文物史料,生動再現了從秦漢時期到現當代,華僑華人在推動中醫藥海外發展歷史進程中的重要貢獻,講述了華僑華人作為中醫藥文化的傳承實踐者和有力傳播者,保障海外僑胞健康、惠及當地民眾的感人故事,以獨特視角展現了華僑華人移民海外的奮斗史、中醫藥在海外的傳播史和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史,印証了中醫藥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伴隨華僑華人走出國門、走向東南亞、走向全世界的過程。”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說。

  拉近觀眾與中醫藥距離

  “在中醫藥‘走出去’的過程中,漂洋過海的華僑華人都是中醫藥的重要傳播者、核心繼承者與堅定弘揚者。”在華蹤醫跡展開幕式上,國家中醫藥博物館館長楊榮臣說,為了更豐富、更立體地展現東南亞地區華僑華人推動中醫藥傳播與發展的歷史,講述“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醫藥”的中國故事,他們策劃了此次展覽。希望以東南亞華僑華人移民活動史的視角,為觀眾徐徐鋪開中醫藥在東南亞地區發展的長卷。

  作為國家中醫藥博物館籌建以來的首次展覽,華蹤醫跡展的籌備歷時1年有余。“此次展覽由國家中醫藥博物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與華僑博物院聯合主辦,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與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藥博物館協辦,展出的200余件(套)藏品由6家博物館及相關機構共同支持。可以說,這次同行業、跨主題的‘跨界展覽’是參與各方共同努力和集體智慧的結晶。”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在策展過程中,整個團隊配合默契,不少‘新點子’都是大家‘頭腦風暴’和‘靈感碰撞’的結果。”國家中醫藥博物館展覽策劃部主任吳瀟湘介紹,比如,展覽入口中草藥展示牆的草藥品種由策展團隊精挑細選,既要反映中國與東南亞的風物各異、交流互鑒,又要有“顏值”、能展現中草藥的植物之美﹔又如,“斗草”小游戲中,用中草藥名對對子,不僅參考了《鏡花緣》《紅樓夢》等中國古代文學經典中的“斗草”內容,也充分發揮了團隊成員的創造力。“我們希望,展覽不僅能展現東南亞華僑華人推動中醫藥傳播的故事,也能讓觀眾感受到中醫藥的文化屬性和多元價值。”吳瀟湘說。

  華蹤醫跡展執行策劃人趙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策展過程中,我們梳理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藏的大量藏品,精選與中醫藥相關的僑批原件,中藥品牌廣告紙、包裝盒,中醫藥相關藏書等展品,並通過新穎鮮活的形式呈現,希望拉近觀眾與中醫藥的距離,感受東南亞華僑華人的生活氛圍。”

  “開門辦展”實現“1+1>2”

  “假如你是一名華僑,現在打算遠赴東南亞開中藥鋪謀生。快在展廳找一找,哪些器具不可或缺?”在華蹤醫跡展的展覽手冊最后一頁,一張可撕拉的活頁為觀眾提供了幾個參觀“線索”。這個特別設計是為展覽后續的配套社會教育活動量身定制的。

  收聽中醫藥文化科普講座,參加中醫藥科普知識及專題活動,體驗中醫藥文化與工藝美術制作相結合的香囊制作、陳皮制作等手工課程……更多形式的社會教育等展覽配套活動正在開展中。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展出服務部主任呂詠梅告訴本報記者,目前,華僑歷史博物館還在籌備“雲游僑博”網上直播活動,帶全球觀眾一起“雲端”看展,同時探索用粵語、閩南語等海外華僑華人的“鄉音”直播,用馬來語、印尼語等東南亞國家語種直播,讓更多海外受眾了解華蹤醫跡展。

  “華僑華人群體是海外傳播中醫藥文化的主力軍之一。可以說,華僑華人史也是中醫藥的海外傳播史。東南亞地區和中國山水相連,是中國移民最早涉足的地區之一,因而中醫藥在東南亞傳播的歷史非常悠久。直到現在,東南亞仍然是華僑華人最多的地區,中醫藥在當地受眾多、需求大、影響深遠。”作為此次展覽的學術顧問,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研究員羅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這次展覽將華僑華人歷史與中醫藥在東南亞的發展這兩條線索有機結合,這種小切口、深挖掘的策展思路實現了一定的創新突破,有助於推廣華僑華人文化和中醫藥文化。

  “此次展覽是華僑歷史博物館、國家中醫藥博物館、華僑博物院等多家行業博物館深化合作的一次成功嘗試。從這次展覽經驗來看,多家行業博物館整合各自優勢資源,聯合辦展,有利於實現‘1+1>2’的效果,為我們此后‘開門辦展’打開了思路,積累了經驗。”寧一說,“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23年2月。未來,我們還將把這次展覽打造成精品展,在國內甚至海外其他博物館巡展,擦亮華僑華人和中醫藥這張海內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