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法治

規范平台廣告 維護消費權益(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孫立極
2022年11月2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平台廣告 維護消費權益(百姓關注)

  衛生間漏水、陽台牆側漏、牆面突然起皮……不少人都遇到過房屋漏水問題的困擾。找誰修、怎麼修,一些人求助網絡平台。可有的消費者漏水問題沒解決,還因為經營者的不誠信,踩到“消費坑”。

  廣東讀者劉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投訴,3月底,她通過網絡平台找到一家名為“雅居防水”的店鋪預約維修。兩名維修人員上門看過牆皮脫落的狀況后表示,“這是衛生間側漏導致,可以不砸牆,用打孔高壓灌注膠水的方法堵漏”。劉女士問要多少錢,對方說膠水每斤120元,大概需要10至20斤。結果修完后,維修人員說用了200多斤膠水,加上修復外牆費用共3.14萬元,遠超出預估。但已經修完了,劉女士不得已付了錢。可一段時間后,漏水更嚴重了,而且衛生間還因為注入太多膠水,地面瓷磚開裂。劉女士向網絡平台投訴,網絡平台先是百般拖延,后來提供了店主資料。“竟然連營業執照都沒有,也沒有其他任何資質証明。”劉女士氣憤地說。

  劉女士的遭遇不是個案。浙江余姚讀者戴女士6月被一家網絡社交平台推送堵漏廣告,一位姓盛的維修人員稱用高壓注入納米膠方式堵漏,可保証10年不漏。戴女士付了7900元維修費,修完仍然漏水。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網絡平台上,關於房屋漏水維修遭遇消費欺詐的投訴居高不下。有消費者表示,前幾年走街串巷的流動堵漏車,如今升級成了網絡平台推送的堵漏廣告或推薦店鋪,但實際上還是老套路:不管什麼原因漏水,均稱高壓注膠免砸牆可解決﹔施工前報價膠水每斤100元至200元,施工后要價則翻了數倍甚至幾十倍﹔修完后仍然漏水,維修人員則多半消失不見。

  據從事民用水電工程行業多年的遼寧讀者高輝介紹,用強壓力將丙烯酸及固化劑混合物注入牆體縫隙的技術,的確是一種堵漏方法,常用於地下室等不便刨挖的地方滲漏。就材料來說,每斤丙烯酸及固化劑混合物的成本一般為15元左右。但因為施工技術要求較高,人工費用較貴。高輝表示,維修人員要精確判斷牆體裂縫位置、滲漏位置、打孔注漿位置等。施工時也要求一人操作、一人動態觀察,適時調整,才能保証堵漏效果。

  從讀者反映的案例看,消費者遇到的維修人員顯然不具備相應的施工經驗和技術水平。廣東廣州讀者胡女士選擇了所謂的高壓注膠堵漏,維修人員把膠水注透了樓板,直接打到樓下鄰居家,賠償了鄰居1000多元清潔費。“后來,我又找了一個維修師傅,他說漏水是因為洗手盆龍頭的接頭鬆了,和衛生間防水沒關系。”胡女士說。

  對此,北京市華鵬律師事務所劉春城律師表示,承攬人交付的工作成果不符合質量要求的,委托人可以合理選擇請求承攬人承擔修理、重作、減少報酬、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消費者可以直接與店主協商解決,也可向消費者協會投訴、請求調解,向當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投訴,或者向有管轄權的法院提起訴訟。“此外,由於消費者是在電子商務平台搜到的店鋪或被推送的廣告,電子商務平台有義務協助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可以申請該電商平台客服裁決。”劉春城說。

  依據多年經驗,高輝建議,房屋漏水一般都源於修建房屋或裝修時施工質量不合格。如果發生漏水,不要怕麻煩,重做防水更穩妥。為了避免消費者踩坑上當,各地行業協會可以推薦優質施工隊伍名單,或者由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等通過房屋維修基金關聯一些資質合格的施工隊伍,供社區居民參考,避免居民因為不熟悉狀況掉進消費陷阱。

(責編:徐前、木勝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