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曲靖沾益:把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2022年11月1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治理的重點、難點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針對基層治理的堵點難點痛點,以黨建“一顆針”牽引基層治理“千條線”,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條塊融合、橫縱一體、一網覆蓋、全域治理。

組織建在格上  實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引好領強

沾益區把1031個村(居)民小組精准劃分為3221的網格單元,採取“一網格一黨支部(黨小組)”的模式,把組織建在“格”上,構建一貫到底的組織體系,筑牢基層治理基石。

“有了‘網格黨小組’,辦事真方便,不管有什麼事情走幾步就可以向他們反映,馬上就能幫助解決,為我們老年人省去了很多麻煩。”家住西平街道黑橋社區柴油機廠的王大爺說。

群眾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諸如此類的事情還很多,老百姓的“點贊”,是沾益區整合基層網格資源,建強網格黨支部(黨小組),把黨建工作貫穿於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各方面、全過程的縮影。沾益區在3221個網格單位全覆蓋建立黨支部(黨小組),搭建起網格黨組織與服務群眾的“橋”和“船”,真正把網格工作做實做細做到群眾心坎上。

黨員行在格中  群眾有事找得到人辦得成事

黨員聯戶,網格連心。實施黨員“1+N”聯戶服務,1戶群眾后面就有1名黨員聯系,有事找黨員成為群眾共識。沾益區9367名黨員立足本職,按照屬地、熟悉情況、就近就便、連片包戶的原則,與1.2萬戶群眾直包聯戶,結對幫帶,實現了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心貼心溝通,著力解決群眾所需所盼所愁。

“以往有事情都要跑到村委會、鄉政府去,現在黨員干部三天兩頭就來家裡走走,問問有沒有困難,需要哪些幫助,很多事情不用出門就解決了。”這份喜悅的分享來自沾益區白水鎮大德村村民吳大姐。

“記得做好個人防護工作,戴好口罩和面屏,登記人員信息的時候不要隔太近了。”“大卡車和外地車輛是重點,一定要問清楚他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一項信息都不能遺漏。”這是沾益區炎方鄉黨員顧正坤日常的一個縮影,也是廣大黨員參與基層治理的真實體現。

基層無小事,隻要群眾有需要,身邊就有黨員。像這樣的情況,在基層時有發生。目前,沾益區全面推進村(社區)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從“設崗、履崗、管崗”三方面著手,累計為1877名無職黨員設崗定責,讓無職黨員“有崗有責、有責有位、有位有為”,不斷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為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黨員力量。

問題解在格裡  群眾的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

“黨建+網格”,線上線下齊發力。網格員身處基層一線,在第一時間掌握基層群眾反映信息,及時消除隱患和化解矛盾,實現從被動處置問題到主動發現解決問題的轉變,真正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沾益區金牌網格員賴益生,作為一名專責網格員,他服務管理轄區居民177戶578人,今年已經是他參與轄區服務管理的第6個年頭了,基層治理全面推開以來,通過日常走訪和網格居民微信群,他能第一時間捕捉到群眾所反映的問題,不管是誰家停水停電還是東西丟失,他總能第一時間掌握信息,解決問題,贏得了轄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志願服務隊讓鄰裡關系更融洽了。”黨員李四海說,“上次李大爹家裡停電了,在網格群裡向大家求助。我趕去幫忙的時候,已經有好幾個人在那兒忙活了,我一下子體會到了什麼叫‘遠親不如近鄰’。”

目前,沾益區不斷強化網格隊伍的建設和管理,不斷延伸基層服務觸角,持續有效激活基層治理“神經元”,解決各類民生事項3000余件,網格員排查上報、消除各類隱患1900余個,排查調處矛盾糾紛2200余件,上報各類治理事項3萬余件,有效促進了社會穩定和諧,助推全區高質量發展。(陳黠、鄧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