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黨建引領護林富民產業路

2022年11月1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轄區喀斯特岩溶地貌突出,土地貧瘠、石漠化率高,制約群眾增收致富,這是雲南省文山州文山市部分地區曾經面臨的發展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山市以“黨建+產業融合發展”為著力點,通過黨建引領,“借力引才、借梯登高、借綠生金、借石生財”,大膽探索荒山荒坡及石漠化綠色產業發展模式,闖出了一條“荒山油橄欖、坡地百香果、石縫仙人掌”的護林富民產業發展之路,實現了從“被山所困”到“靠山致富”的目標。

村民正在採摘百香果。

村民正在採摘百香果。

在“借力引才”方面,在探索發展的道路上,文山市把黨的組織建在產業鏈上,以黨組織領辦合作社,把組織優勢同合作社的產業優勢充分結合起來,廣泛動員組織群眾抱團發展。同時,在基地劃分黨員責任區,採取設立黨員示范崗、先鋒模范崗等方式,讓黨員身份“亮”在致富路上。通過實施“歸雁工程”,吸引了一批有資金、懂技術、會管理、善經營的優秀黨員回鄉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小組長,以人才“活水”助推村黨支部領導力、執行力和戰斗力快速躍升。

在“借梯登高”方面,文山市按照“上馬一個項目,壯大一個產業,繁榮一方經濟,造福一方百姓”的發展理念,通過引入龍頭企業,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動員群眾以集體土地、基礎設施、勞動力等要素入股公司,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術、設備、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形成風險共擔、發展共享的利益聯結機制。累計引進了巴西菇、油橄欖、藍莓、油桐、百香果等優質產業項目和106個龍頭企業在文山市“落地生根”,為鄉村產業振興“造血”,形成了以農業產業化促進鄉村振興的良好局面。

在“借綠生金”方面,圍繞轄區馬塘鎮“土地撂荒、畝產低”的問題,文山市採取轉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進行土地流轉,引導村民充分利用光照充足等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規模化發展百香果產業,將荒山坡地“盤活”。全鎮土地流轉總面積達到16000余畝,畝產從1萬元左右躍升至2.2萬余元,500余戶村民吃上了“生態飯”。

在"借石生財"方面,文山市優選選取具有二百多年種植歷史、耐旱抗病、投入低產值高的傳統經濟作物——仙人掌作為新平街道庄子田村石漠化治理樹種。通過技術改良推動傳統產業“老樹生新枝”。改良后的仙人掌生長快速,市場前景廣闊,村民種植積極性空前高漲,從以前的700畝發展到了今年的1400畝。同時,成立公司,給仙人掌果打上品牌標簽,並以“互聯網+特色農產品”的電商模式進行線上銷售。品牌化的仙人掌產品遠銷北京、上海、廣東、成都、浙江、湖南等地,2022年累計銷售仙果820余噸,銷售額達500余萬元,畝產值達6500元。幫助轄區群眾走上了增收致富路。(馮洪維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