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昆明啟動全國土壤三普外調採樣

2022年11月09日09:5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啟動全國土壤三普外調採樣

11月8日,昆明市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以下簡稱“全國土壤三普”)外業調查採樣啟動儀式在石林縣舉行。

全國土壤三普是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要國情國力調查,主要任務是在土壤二普、國土三調成果基礎上,查明土壤類型及分布規律,查清土壤資源數量和質量,摸清耕地質量狀況,准確掌握基礎數據,其成果對經濟、社會、生態建設重大政策的制定,“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的落實,耕地保護,農業發展綠色轉型,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按照國務院、省政府、市政府關於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部署安排,全國土壤三普按照“一年試點,兩年鋪開,一年收尾”的總體安排進行,2022年主要是試點,2023年全面展開,2025年完成普查。雲南省為全國8個普查試點省份之一,石林縣為全省5個省、市、縣三級聯動試點縣之一。

根據國家土壤三普辦審核確認,此次石林縣普查試點任務數為886個,其中表層樣861個、剖面樣25個,分布於石林縣7個鄉鎮(街道)。在此次普查工作中,工作人員將對861個表層土壤點、25個典型代表剖面樣點的土壤性狀、土壤類型、土壤利用情況、土壤質量狀況進行詳細外業調查採樣工作。目前,石林縣已完成外業調查採樣隊組建,並完成了310個表層樣點採樣工作,其余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

全國土壤三普主要普查對象是全省范圍內的耕地、園地、林地、草地等農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點調查與食物生產相關的土地,未利用地重點調查與可開墾耕地資源相關的土地。普查內容包括土壤性狀、類型、立地條件、利用狀況等。性狀普查包括野外土壤表層樣品採集、理化和生物性狀指標分析化驗等﹔類型普查包括對主要土壤類型的剖面挖掘觀測、採樣化驗等﹔立地條件普查包括地形地貌、水文地質等﹔利用狀況普查包括基礎設施條件、植被類型等。

目前,昆明市全國土壤三普領導小組已成立,並編制了《昆明市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實施方案(送審稿)》等4個方案。(首席記者廖興陽報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