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德宏:多元化教學為年輕干部成長賦能"補鈣"

2022年11月09日10:5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開展軍訓。

開展軍訓。德宏州委組織部供圖

近日,為期5個半月的德宏州2022年中青年干部、少數民族干部、婦女干部培訓班圓滿結業。此次培訓通過理論授課、異地教學、實踐鍛煉等多元化方式開展教學,著力為90名年輕干部成長賦能“補鈣”,不斷充盈年輕干部“蓄水池”。

開展異地教學。德宏州委組織部供圖

開展異地教學。德宏州委組織部供圖

據介紹,此次培訓採取“校領導挂班+班主任+班支委”管理模式,對學員學習情況、生活情況進行全程管理,建立臨時黨支部,定期組織開展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組織一場“政治生日”、講授一堂紅色微黨課、朗誦一首紅色詩詞、開展一期文體活動等“五個一”活動,凝聚起學員的組織力、戰斗力和執行力。此外,還開設領導干部講壇,邀請15名州級領導干部為年輕干部授課解惑,幫助年輕干部掌握工作方法、拓寬工作思路﹔開設“學員論壇”,安排學員講授微課,涵蓋身邊人身邊事、專業知識、微黨課、學習感悟等,達到互學互鑒、共促共進的目的﹔開展“小組研討”活動,每晚由組織員老師帶領,分小組對白天課程內容進行復盤,進行“頭腦風暴”式研討交流。

黨員先鋒隊深入田間指導火龍果種植

黨員先鋒隊深入田間指導火龍果種植。德宏州委組織部供圖

在理論學習階段,設置6個教學模塊,除理論課程外,還開設“雙碳戰略、鄉村振興、數字經濟、優化營商環境”等專業化能力提升課程,共開展了107次教學活動,綜合運用案例、體驗、研討和辯論等互動式教學模式,在“體驗+互動+思考”中增強學員的思考能力、實踐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在異地培訓和現場教學中,培訓班到中共三大會址等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參觀。同時,結合身邊人身邊事,用好德宏本地紅色教學資源開展理想信念教育,讓學員在“沉浸式”學習中接受精神洗禮、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到村民家中開展調研

到村民家中開展調研。德宏州委組織部供圖

據了解,此次培訓還首次採取“黨校教育+實踐鍛煉”的模式,在2個月的理論學習階段后,把三個班整編成一支聯防所突擊隊、五支黨員先鋒隊奔赴疫情防控、鄉村振興一線參與實踐鍛煉。45名男學員奔赴疫情防控一線擔任聯防所擔任所長,其中瑞麗市畹町鎮團結段聯防所聯合黨支部被評為德宏州第一批基層黨建“十面紅旗”示范創建示范點——“卡點哨所”先鋒旗。44名黨員先鋒隊員投身鄉村振興一線實踐,積極爭取鄉村振興資金重點幫扶項目163.67畝,列入項目資金230萬元,有利促進山區村集體收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另外,芒市風平鎮帕底村介桃黨支部被評為德宏州第一批基層黨建“十面紅旗”示范創建示范點——“美麗村庄”先鋒旗。(鄭秋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