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黨建+”助力安全生產

2022年11月0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為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示范引領作用,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煙草專賣局全面推動黨建工作引領煙站基層安全隊伍建設、安全基礎設施以及安全生產管理水平全方位提升。

安全員進行安全巡查。覃艷坤攝

“紅色”賦能,打造“先鋒安全員”

“作為黨員,對工作要有更高的標准和要求。”黨員兼職安全員一邊嚴格按照風險清單進行巡查一邊說道。

安全生產無小事,為了確保在黨建引領下的高質量發展,紅塔區煙草專賣局把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納入支部組織生活,把煙站安全生產文化建設納入黨建文化建設,把安全生產專題活動納入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把煙站安全生產責任考核納入支部黨建工作考核,實行黨員發展安全生產“一票否決”制,壓實了“一崗雙責”工作責任,通過設置黨員兼職安全員及建立黨員安全生產責任矩陣打造了一支守紀律、有擔當、懂業務、甘奉獻的“先鋒安全員”隊伍。

“先鋒安全員”在現場安全生產工作活動中當先鋒、打頭陣,帶頭查隱患,建立覆蓋全員、全崗位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守住了安全生產的第一道防線,推動黨建和基層煙站安全生產工作的深度融合。

志願先行,構建“紅色安全網”

“我認為這類隱患的整改還有改進的空間。”楊帝男是“先鋒安全員”的一員,自願來參加高倉煙站安全生產先鋒行活動。“很有意義,我們的安全意識與知識儲備得到了再一次的提高,通過交流學習,我對基層安全管理也有了一些心得。”

紅塔區煙草專賣局通過舉辦“安全生產先鋒行”“黨建+安全生產月”等系列志願活動,讓黨員干部、各部門安全員深度參與、融入到基層煙站安全生產工作中,在壓實基層煙站安全生產責任的同時,大大提高了基層煙站的安全工作質量與效率,有效防范了安全生產風險,構筑起友好交流、互助同進的“紅色安全網絡”。

收購期安全生產培訓會現場。業佳依攝

有的放矢,組建安全生產車間

以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為目標,以“黨建+安全”推動基層煙葉工作站完成行業標准化煙站建設任務,紅塔區煙草專賣局抽選優秀黨員及安全管理崗位黨員組建安全生產車間,並根據實際工作情況制定責任清單。

同時由安全生產車間成員輪流帶領基層煙站干部職工學習安全法規和相關文件,共同商討、落實標准化煙站建設安全管理制度文件制定完善、安全設施改造優化、管理方式創新等,以問題為導向,找准痛點,靶向治療,提升基層煙站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為實現煙葉高質量奠定良好基礎。(業佳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