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黨建引領  彝寨唱響幸福歌

2022年11月02日10: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古樹蒼勁,青山如黛……體感已有些許涼意的秋日,遠眺雲南省紅河州彌勒市西三鎮螞蟻村法依哨村民小組,宛如一幅寫意山水畫。

法依哨村黨支部書記王文英的家就在村口,這是一幢白牆青檐的磚混結構二層小樓,走進院子,一道連續拱形的磚砌圍牆上方,擺滿了一溜金黃色的干玉米棒,很是好看。

透過王文英家造型別致的圍牆孔看過去,好似一幅畫。鄧楚瑜攝

透過王文英家造型別致的圍牆孔看過去,好似一幅畫。鄧楚瑜攝

圍牆上鑲嵌了3個小汽車用的舊輪胎,輪胎下沿內裝著泥土,上面種著花草,十分別致。“這是我老公照著在網上找的資料圖,自己動手做的。”一行人對圍牆精美的造型贊不絕口,王文英見狀,有些不好意思地說道。

法依哨村是一個彝族聚居村,多年來,該村在彌勒市煙草專賣局的幫助下,修建了水池管網工程和上百口地邊小水窖,有效解決了常年缺乏生產用水的困難,依托這些基礎設施,村裡發展起了“烤煙+糧油作物+蔬菜”的多元化產業。去年全村戶均年收入超過了6萬元。

產業發展,離不開基層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今年,為助力鄉村振興,紅河州煙草專賣局將法依哨村的連片耕地列為高標准農田建設范疇,得知情況后,王文英和村干部們高興了好幾天。

王文英的家。鄧楚瑜 攝

王文英的家。鄧楚瑜攝

實施土地流轉是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先決條件。此前,一些村民的思想轉不過彎來,認為土地流轉出去后,會出現“飯碗難保”的問題,一段時間以來,全村土地流轉進度緩慢,原計劃年內動工的一些項目因此暫緩。

為引導這些村民轉變思想觀念,王文英和村裡的黨員作出表率,帶頭將自家的地流轉給了村集體。在她和其他黨員的示范帶動下,全村800余畝土地完成了流轉。

按照規劃,法依哨村高標准農田建設完成后將具備推廣滴灌技術的條件,王文英了解到情況后,又高興了好幾天。

雖然眼下還在推進階段,但王文英和同事們已對這片高標准農田的用途做好了規劃:在穩定烤煙種植的同時有序發展大麥、油菜,並引入農業公司共同種植芥藍菜,利用當地離彌勒市區不遠、便利的交通和森林覆蓋率高的條件,積極探索鄉村旅游的路子,實現全村“糧、煙、菜”和解決村裡富余勞動力短期就業的協同發展新局面,進一步增加群眾收入。

王文英拾掇圍牆上的干玉米棒。鄧楚瑜攝

王文英拾掇圍牆上的干玉米棒。鄧楚瑜攝

日子越來越好的憧憬變成了現實,體現不隻在村民們鼓起來的“錢袋子”。最近兩年,法依哨村考取大學的孩子就有10人,其中一人還考上了研究生。

王文英家的情況也不錯:她女兒今年7月大學畢業后到昆明的一家公司實習,兒子在鎮裡的中學讀初三,成績在班裡靠前。去年12月,她和丈夫一起到昆明的一家4S店全款買了一輛小汽車,車子開回家還沒“滿月”,她便興沖沖地到駕校學駕照,畢竟村裡會駕駛小汽車的女同志,已有好幾個。(鄧楚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